郑州:项目为王 催生经济新动能发展新引擎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29 13:55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1月28日,郑州市多个开发区、县(市、区)参加全省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状态,全力以赴、全力拼搏,跑出郑州发展加速度,全面掀起新一轮“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热潮,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全年红”奠定坚实基础。

  航空港区:19个项目总投资919.6亿

  28日,河南省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河南郑州航空港分会场活动举行。据了解,目前航空港实验区已累计参加全省“三个一批”活动项目125个,总投资超4100亿元。

  本次河南郑州航空港共谋划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19个,总投资919.6亿元。

  其中,“签约一批”项目产业类型涉及新型显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链项目,其中创新医疗器械大规模产业化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约39亿元,打造创新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数渡芯片产业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围绕芯片和半导体体系进行技术成果转化和企业引进。

  “开工一批”项目共11个,总投资1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1.2亿元。主要包括总投资19.5亿元的兴港电力配电网新建工程打捆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多式联运平台项目、总投资5.9亿元的郑州电子信息工程学校航空港新校区项目、总投资4.4亿元的郑州金融学校航空港新校区项目、总投资3.5亿元的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以及6号安置区学校项目、兴港新能源产业园配套商业、道路项目等。

  “投产一批”项目2个,总投资21.5亿元,主要有:DHL华中航空物流运营结算中心建设项目、光力半导体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等。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开工的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多式联运平台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约135亩,项目围绕机场南货运站、郑州高铁南站编组站,打造国内第一个多式联运综合商贸物流园区。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15亿元,项目占地166亩,主要建设电商仓库、冷库、分拨中心、配送中心等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具有省内首个消防类别达到丙一类的全自动立体货架仓储中心和全国最大的贵金属期货交割库的综合物流园区。

  高新区:12个项目总投资160.7亿

  28日,全省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举行。郑州高新区“签约一批”项目3个,“开工一批”项目9个,全面掀起新一轮“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热潮。

  “签约一批”项目3个,总投资111亿元。包括总投资80亿元的天集产城人工智能基地项目,总投资16亿元的高新国际企业港项目以及总投资15亿元的肿瘤检测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研发生产项目。

  “开工一批”项目9个,总投资约49.7亿元。包括,中国联通河南郑州数据中心(中原基地)三期土建工程项目、基于物联网的柔性智能焊接共享车间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珠海艾派克微电子有限公司极海微电子郑州研发中心项目、郑州清智机器人创新中心项目、中建西部建设绿色建材研发中心项目、继元物联科技总部项目、郑州天健湖生命健康科技园(西区)项目、郑州第三电缆有限公司电缆智能制造项目以及河南省农用微生物创新中心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项目落地过程中,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全面推行工业定制地,优化产业项目土地供应全流程监管程序,探索实施产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截至2022年底,高新区已完成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新开普智慧教育研发产业基地项目两宗“工业定制地”带施工图挂牌出让,实现“拿地即开工”,同时积极协调项目单位加快办理相关手续,实现三天办四证(环评、土地、规划、建规证)。持续推出带施工图出让工业定制地、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积极探索建设项目非永久性实体工程先行施工机制等精细化审批举措,有效破解项目开工难、审批慢等问题;积极助推项目落地建设运营,积极协调合适的产业园区,定制标准厂房加快项目落地。

  巩义市:2个项目总投资45亿

  28日,巩义市两个项目参加全省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签约。

  据了解,两个项目分别为上海德菲勒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的铝资源循环保级利用及年产50万吨绿色新型铝合金材料项目、浙江全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的全正彩铝终端产品项目。

  据介绍,铝资源循环保级利用及年产50万吨绿色新型铝合金材料项目,选址位于巩义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创业大道东侧、人民西路以北地块。项目计划新建年产50万吨高精铝产品生产线,拟新上国际先进智能化热轧生产线、智能化仓库、冷轧机、箔轧机等设备,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航天航空、军工、轨道交通、包装、建筑装饰及电子等领域,部分产品填补国内市场空白。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00亿元,年利税3亿元,带动就业1300余人。

  另一签约项目为全正彩铝终端产品,选址于巩义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用地130亩,建成3.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2条165箔轧生产线、1条175铝板冷轧生产线、1条185冷轧生产线、3条高速智能化连续铝卷涂层线生产系统、配套的数控拉矫和剪床及压型设备,主要生产铝板、铝带、铝条、彩色铝板、彩色铝带、彩色铝条、集成吊顶花纹板、辊涂板,年加工能力6万吨。项目达产后,销售收入可达20亿元,利税4500万元,安排就业400余人。

  中原区:15个项目总投资62.4亿

  牢牢抓住重点项目建设“牛鼻子”,以“三个一批”项目为抓手,确保“开门红、月月红、全年红”。中原区狠抓“三个一批”项目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为经济发展增动能。

  中原区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中,签约项目2个,投资总额2亿元。其中八通技术研发中心项目,拟打造中部地区集仓储、贸易、物流为一体的智慧办公大楼。本项目建成后,项目单位研发中心、智能机器人制造将加快中原区智能制造发展。河南省品牌服装研发生产项目,主要建设服饰创新产品创新设计河南省工程实验室、郑州市中原民族服饰技术研究中心、郑州市孕妇裤装技术研究中心、中原区女裤设计信息资源平台等功能分区。

  “开工一批”项目有6个,投资总额31.2亿元。分别是:泛锐云智项目、西京花园幼儿园等7所幼儿园建设项目、河南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创新中心、中原区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郑州外国语中学莲湖校区项目、郑州市常庄水库加固提升及金水河分洪工程PPP项目。

  “投产一批”项目有7个,投资总额29.2亿元。分别是:渡森服饰年产300万件服装智能化生产线建设项目、中原区建设路第六小学、河南昱峰医疗科技产业园、郑州市医疗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中心、郑州国棉三厂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综合改造项目、大喜城综合体项目、CCD park锦艺奥特莱斯项目。

  据了解,通过滚动转化,中原区前五期“三个一批”项目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均达到100%。目前在库第六期“三个一批”项目18个。其中“签约一批”项目3个,总投资14亿元,已全部开工;“开工一批”项目7个,总投资29.2亿元,已全部开工,预计投产率100%;“投产一批”项目8个,总投资63.8亿元,预计达效率100%。

  管城区:3个项目总投资20亿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8日,全省集中进行第七期“三个一批”签约项目,管城区参与“三个一批”签约3个项目,总投资20亿元,涉及生命健康、平台经济、电子信息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区域发展的新引擎,助推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据了解,管城区“三个一批”签约项目,分别是郑州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项目、大观国贸中部直播基地项目和智慧新能源小微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涵盖生命健康、平台经济、电子信息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郑州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项目,新建一家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嫁接全景全国的影像优势学科和专家团队,深度开展全球优质医疗资源在各项重大疾病的应用,大力引入发展商业保险,形成创新的就医服务模式。项目建成后,辐射郑州及各周边地区,丰富优化当地医疗供需结构,并充分运用互联网赋能基层、边远地区医疗机构,提供集约化、高水平的影像诊断医疗服务,积极带动郑州及河南省健康产业发展。

  产业园区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和平台。管城区注重产业园区布局和建设,智慧新能源小微产业园项目的成功签约,就是最好的佐证。该项目占地面积31.5亩。建设园区内,主导业为制造业和信息服务业两个板块,通过引进先进的设备开展新能源充电桩、光伏配件以及逆变器的生产制造,并将“光—储—充—检—换”一体化智能微电网及能量管理系统等项目落地产业化,实现光伏、储能、智能充换电、电池检测相互协调支撑的能源综合利用模式,为城市新能源综合示范站以及产业园区综合能源示范项目提供科学有效监控、智能化运维以及安全预警管理服务。关联产业为新能源车辆销售、检验及维保等。

  郑东新区:13个项目总投资107.1亿

  28日,河南省举办“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郑东新区此次共谋划“三个一批”项目13个,总投资107.1亿元。

  “签约一批”项目共4个,分别是腾讯(中原)智慧产业总部、吉宏科技全球数字化总部、粤浦先进制造业发展中心以及云锐数字创意中心,计划总投资33亿元。

  “开工一批”项目共9个,涉及创新驱动能力提升、现代能源保障网、社会民生、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总投资74.1亿元,计划投资40.7亿元。分别是城发环境研发中心、中广核郑东新区150兆瓦/300兆瓦时共享储能电站、河南省民政学校、河南省美术馆新馆、郑东新区23所幼儿园提升改造工程、郑东新区智能物联中心、通号电化科创大厦、龙湖智芯园、铁嵩数字科技。

  其中,城发环境研究中心项目总投资为5.7亿元,年度投资2亿元,主要建设公司总部及下属企业办公、研发、培训大楼,项目建成后,城发旗下各板块子公司的入驻将在尽快实现总部经济效应的同时,对财政税收带来极大贡献;郑东新区智能物联项目总投资7.5亿元,年度投资3.5亿元,总建筑面积9.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四栋单体建筑及部分地下车库等,项目建成后将推动郑东新区应急管理机制落实落地,提升全区应急管理水平,有效应对各类灾害事故。

  项目建设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近年来,郑东新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发展理念和鲜明导向,不断强化项目投资,提升营商服务,推动省市各类重大项目快落地、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此次“三个一批”项目的成功签约和开工必将在全区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高潮,随着这些项目高效率、高标准建设,也将为郑东新区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经开区:16个项目总投资216.8亿

  为紧盯项目建设、抢抓政策机遇,深入谋划和开工建设一批新的项目,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28日,记者从经开区管委会了解到,经开区共谋划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16个,总投资216.8亿元。

  2023年,经开区紧盯年度目标任务,以更高标准抓项目,“签约一批”项目3个,总投资85亿元,包含盒子智行科技新能源整车项目、海尔压缩机项目、东久(郑州)汽车配套产业园项目;“开工一批”项目6个,总投资91.9亿元,包含一汽解放新能源商用车郑州基地、中欧班列(郑州)智慧物流甩挂中心、瞪羚产业园二期等项目;“投产一批”项目7个,总投资39.9亿元,包含安图生物体外诊断产业园、科技创新园、海尔生物医疗检测设备中部生产基地等项目,计划1月底全部实现竣工投产。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此次“投产一批”项目中,安图生物体外诊断产业园项目将投产试剂生产车间和员工宿舍楼,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据了解,此次建成投产的试剂生产车间,拥有国内最先进的体外诊断试剂生产环境,引入国际先进的现代化生产设备,建有全自动磁微粒化学发光、微生物平板和新冠抗原生产线,具备30亿人份试剂的年产能规模。

  据了解,一汽解放拟在郑州经开区建设新能源汽车郑州基地项目,项目规划用地面积近千亩。目标是建成以中重卡新能源产品为主,具备总装、涂装、焊装、内饰、车架及驾驶室生产能力的智慧制造基地。

  金水区:22个项目总投资185.5亿

  28日,金水区22个项目参加全省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总投资18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3亿元。项目涵盖新能源、网络安全、软件研发领域。

  其中,星能工业研发中心项目、分布式AI云渗透平台研发中心项目、邀拍数字科技研发项目等3个项目成为“签约一批”项目;黄河智创高效农业综合示范园一期、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利用项目、众诚数字化解决方案开发平台升级项目等12个项目挺进“开工一批”之列;凤凰城南城升级改造建设项目、京硕智慧物联网“赢到智印”项目、郑州中和信息科技和文化创意产业园等7个项目入围“投产一批”项目。

  “签约一批”的星能工业研发中心项目总投资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亿元。星能工业有限公司是重点能源创新企业,着力打造植物星能工业能源新高地,通过高效有力的研发团队和核心技术,获得了50多项专利,首批投入生产的植物电泳液干电池已获得国家和欧盟的认证。计划成立植物电池研究院,并开展LNG(液化天然气)等大宗能源产品的进口贸易业务。预计项目正式运营后三年内营业收入累计达到100亿元,综合经济贡献不低于10亿元。

  “开工一批”的金水杜岭方鼎商贸文旅产业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总投资8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亿元,主要建设金水杜岭方鼎文化公园、超清智显街区、儿童友好街区、文旅综合体、慢生活夜经济休闲带。

  “投产一批”的京硕智慧物联网“赢到智印”项目总投资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项目以智能打印为载体,以共享打印为流量入口,以投放场景为销售终端;以区块链广告、直播为推广媒介,以金融租赁平台为支撑。实现客户数据化,门店智能化,商品数字化,为合作门店整合资源实现流量变现。

  二七区:17个项目总投资168.7亿

  28日,二七区总投资为168.7亿元的17个项目参加全省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项目涉及装备制造、数字经济、新基建等领域。

  17个项目中,签约项目1个——协作机器人末端执行器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主要研发机器人末端执行器,包括力控机械手、恒力浮动、柔性单元等。开工项目5个,总投资53.2亿元。其中二七区新型智慧城项目投资8亿元,主要建设人工智能运营中心、二七区智慧化运营中心、5G智能产业园区等;二七区健康产业核心板块起步区一期项目投资28.6亿元,主要对南部产业片区改造更新、土地平整、商务办公、新型工业用房、科创园区及配套基础设施等。投产项目11个,总投资100.5亿元。其中河南花都柜业集团有限公司年产15万套高端智能箱柜建设项目总投资3亿元,主要建设绿色智造的研发和办公大楼、高端智能保险柜的生产车间、综合仓库及配套公用设施;郑州深国际·北方区域总部智慧港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城市共配、供应链管理、电商云仓、交易展示、交易结算和区域总部及商务办公中心等。

  据介绍,二七区“三个一批”重点项目经前六期动态转化后,现有六期“三个一批”项目21个,总投资154.7亿元。其中“签约一批”项目2个,总投资21亿元;“开工一批”项目11个,总投资100.6亿元;“投产一批”项目8个,总投资33.1亿元。截至目前,前六期“三个一批”项目21个,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均为100%。

  今年以来,二七区围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小微企业园建设等,制定产业项目库动态管理等各项实施方案、推进计划、工作机制,落实管理责任、加强动态监测、开展定期评估,确保各类产业项目、优质项目全生命周期规范运作。

  惠济区:23个项目总投资238.88亿

  28日,惠济区23个项目参加全省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计划总投资238.88亿元,涵盖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产业等领域的众多项目,将为惠济区注入强劲动能。

  其中,“签约一批”项目2个,分别为富泽电子信息智造基金小镇、均和云谷·惠济绿色智造港;“开工一批”项目包括第六期“签约一批”转化项目——谷翼无人机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一期、中国广电(河南)5G全新光缆综合承载网项目、郑州市惠济区城市更新建设项目等15个项目;南京能赋光伏组件研发基地项目等6个项目从“开工一批”项目转化为“投产一批”项目。

  “签约一批”的富泽电子信息智造基金小镇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主要建设集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中心、上市公司区域总部中心、电子信息跨境电商中心和基金+产业孵化中心等为一体的电子信息智造基金小镇,项目核心业务涵盖金融、工业地产、环保新材料、高科技投资等四大板块。

  “开工一批”的粤浦科技惠济智造科技谷项目总投资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000万元。项目聚焦环保科技、智能制造新材料及上下游产业链。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惠济院区改扩建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设计规模1200个床位。

  “投产一批”的南京能赋光伏组件研发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00万元,项目以双碳为主线,光伏组件研发生产基地为核心,结合5G技术打造5G低碳融合产业基地,计划建设两条生产线,生产单晶硅光伏板及多晶硅光伏板,项目建成后两年内,预计可实现产能300兆瓦/年,年产值可达6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