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加强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安全管理 优选知名品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28 20:1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近日,河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河南省人大代表赵安波提交建议案,建议省教育厅在做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时,规范校内安全管理,以保障广大学生饮奶质量安全,使此项工作在我省稳健、积极开展。

河南省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加强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安全管理 优选知名品牌

  赵安波在建议中提到,实施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儿童青少年营养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关心。近年来,我省多数县市区均已开展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让学生家长切实感受到此项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惠民工程、民心工程,也是推进我省奶源基地建设、加快建设奶业强省、构建经济双循环格局的重大举措。

image.png

  2022年5月颁布施行的《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要求,学生奶不准在市场上销售,包装盒上必须印制中国学生饮用奶专用标志,严禁非“学”字标牛奶进入校园。“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我省存在一些非 ‘学’字标牛奶、乳饮料借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或通过自动售奶机名目进入校园的现状。”赵安波说,“学生作为特殊的消费群体,要严格准入机制,让优质奶、健康奶占领学校阵地,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学生补充营养、提高免疫力,确保学习效率。”他建议省教育厅出台学生奶《安全管理指南》,进一步加强安全质量监督,规范校园安全管理操作流程,切实做好学生饮用奶的查验、贮藏、分发、领取、饮用、回收、应急等环节管理,确保学生饮奶安全。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以改善中小学生营养状况、提高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培养中小学生健康意识为目的,在中小学校实施的学生营养改善专项计划,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举措。在此之前,国务院〔2018〕43号文件提出: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扩大覆盖范围。同年12月,河南省人民政府〔2018〕77号文件明确要求:拓展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范围,积极开展牛奶进校园行动,推介产品优质、美誉度高的品牌。2022年9月,河南省教育厅〔2022〕309号文件明确要求:坚持安全第一、严格准入机制。切实增强学生每日上、下午科学饮奶的自觉性,共同培养学生养成在校“定时、定点、集中”的饮奶习惯。为确保安全质量,应优先选用产品优质、信誉度高的品牌。各地各学校要有效提升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覆盖范围,并逐步向基础教育各学段延伸。

  据悉,我省郑州、焦作、漯河、信阳、驻马店、周口等地在开展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不仅有效地提高了我省中小学生的营养和健康水平,也积极推动了我省奶源基地建设、加快建设奶业强省和经济社会发展。(记者 祁道鹏)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