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拼经济 各地在行动丨“钢铁驼队”奔跑不停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22 07:56 来源:河南日报

  1月21日,农历大年三十。跟家人中午吃过一顿团圆饺子宴后,57岁的张佩就往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赶。

  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是国家一类铁路口岸,也是包括中欧班列(郑州)在内的国内、国际货运班列始发终到的场站。

  “工作就是一份责任吧,也不分啥年、啥节的。”张佩在铁路上干了30多年,最近这12年一直在集装箱中心站做调度工作,已连续3年在岗位上过除夕了。听着此起彼伏的烟花爆竹声,“70后”“80后”“90后”的张凯峰、张宏立、赵梓涵在场站来回奔忙。

  “点动!起吊!脱钩!入位!”寒夜中,每次吊装集装箱时,这个“789组合”配合默契,都会仔细查看起吊位置,通过对讲机把实时情况反馈给操作龙门吊的司机。

  一辆辆集卡“驮”着集装箱开到龙门吊下。龙门吊将一个个集装箱平稳地安放在货运班列车体上,延伸成一条近1公里长的“长龙”。

  货运班列开出场站前,张佩作为经验丰富的班列“组装师”,要进行最后的复检。“班列从西到东长1050米,锁头是否入位、箱体好坏等,都要前后左右仔细过一遍,光这一趟下来要半个多小时。”张佩笑着说,“这两年,作业量增加很大,但一想到班列万里行,始于俺们装,干劲儿也就更大了。”

  这个春节,“钢铁驼队”不停歇。“根据开行计划和铁路运力安排,早提前几天就把春节期间发运的货物经报关后放在了场站,货等车发。”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岩说,物流“热”起来了,通道“畅”起来了,产业链供应链也更稳定畅通了,班列的订单已排到2月中下旬。

  班列的开行背后,是各系统的有序衔接,是不同人的接力奔忙。

  深夜,郑州国际陆港灯火通明、繁忙依旧。班列从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调转至紧临的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圃田车站后,车号员、连接员等干起了“穿针引线”的细发活,精准完成抄对现车和保证机车甩挂连接到位。

  “春节期间,我们每天有负责货运、运转的工作人员四五十名,保障货运班列的正点安全开行。”圃田车站站长郜飞说。

  车轮不停,往来不息。圃田站的铁轨之上,一趟满载着汽车配件、盾构机组件、水冷却机等54车货物的X8069次中欧班列开行在即,这也是郑州开出的兔年首列中欧班列,星夜兼程驶往万里之遥的德国汉堡。

  “开放发展的道路走对了,就会越走越宽广。新征程上更需要用新的奋斗跑出新的业绩。”康岩说,随着我省实施中欧班列省内货源发掘和“班列+园区”行动,加快建设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和郑州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相信以后班列会越跑越好,带动河南高质量发展跑出新的“加速度”。(记者 王延辉)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