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丨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增长7.7%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19 07:21 来源:河南日报

  “朋友们!这是产在淮河岸边的正阳虾稻大米,去年12月刚刚脱壳的,现在下单今天就能发货……”

  1月17日傍晚,正阳县网红产业园的10个直播间灯火通明,主播们趁着年关消费旺季售卖当地特色农产品,虾稻米、变蛋、人造肉等产品已近断货。

  “酒香也怕巷子深,我们打造了50多个网络直播团队,就是要把县里的好东西卖出去!”正阳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河南乡村,直播带货、开网店等方兴未艾,正成为促进农民增收、激活农村消费的重要渠道。省商务厅1月18日发布数据,2022年全省实现农村网络零售额1516.3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985亿元,同比增长8.1%。全省农村电商应用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零售额保持较快增长。

  “近年来,各地大力开展‘数商兴农’行动,农村电商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经统计,当前全省绝大多数省辖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在本市网络零售总额中的占比已超过20%,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推动农村发展电商,转变思想和技术培训是关键。去年,我省免费开展农村电商培训合计5万余人次,培育农村电商带头人3200余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巧媳妇”、种田“老把式”变成了“新农人”。

  在人才支撑下,全省目前在线活跃店铺数量达58.9万家,淘宝村和淘宝镇数量分别达到209个、144个,淘宝村、镇数量居中西部第一位。光山县的“光山十宝”、卢氏县的“原本卢氏”……90多个各具特色的县域电商公共品牌走俏网络。

  乡村的购买力也在通过网络持续释放。2022年,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排名前三的品类是食品酒水、家居家装、家用电器,数额分别为359.62亿元、234.06亿元、134.46亿元,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通过网络实现全球选货,享受到了物美价廉的好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买卖的畅通,离不开不断健全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

  “快递员每天都来,俺在村里收发快递像城里一样方便。”光山县淘宝店主王琪说。

  该县商务局相关人士介绍,通过整合邮政、“三通一达”、本地物流等资源,光山县进一步提升了全县物流仓储运营水平,实现了同城3小时送达、乡村12小时送达、资费每单比省城降低1元的目标。

  省商务厅数据显示,去年年底,全省有近90个县(市、区)已实现县乡村物流统仓共配,全省行政村快递服务通达率100%,提前完成当年度工作目标。

  “以电商发展、物流健全等工作为抓手,我们将大力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不断整合产、供、销、购等多方面资源要素,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加快融合,力争实现农村网络零售额逐年递增,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力支撑。”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孙静)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