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共享单车正式落地中心城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19 00:33 来源:南阳市人民政府

  1月16日下午,南阳市举行中心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准入投放新闻发布会,标志着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正式落地南阳中心城区。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就是大家平常所说的“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准入投放是重大民生工程、民生实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广大市民期待已久。为打造安全、高效的共享单车出行服务体系,南阳市借鉴外地经验,结合南阳城区实际,明确了政府推动和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共享单车发展模式。经公开招标,哈啰、松果、青桔、美团等4家实力雄厚、运营成熟的一线共享单车企业脱颖而出。

  南阳市统筹考虑市民短距离出行需求、城市空间承受能力、道路资源与停放设施承载能力等因素,严格控制投放总量,并实行分批次投放,第一批计划投放15000辆,其中首次投放12000辆,并按照自行车、电动自行车1∶2的比例,投放自行车4000辆、电动自行车8000辆。同时,严格限制投放区域,以中心城区主干道路、重点部位为主,逐步向郊区、远端覆盖。后期将根据投放情况、社会反映,逐步增加投放总量。

  春节临近,哈啰、松果、青桔、美团等4家共享单车企业将适时推出“春节免费骑”活动,通过手机APP随机发放免费骑行卡,为大家欢度春节献上一份祝福。

  此外,发布会上,针对大家关心的投放、运营具体问题,相关部门一一作出了回应。

  在投放车型方面:与“国内一线城市看齐”,投放车辆须为全新车辆、国内最新车型,骑行舒适度、车辆美观性安全性得到显著提升。城区设置集中充电库和分散充电柜,让大家感受到高水平服务体验。

  在骑行价格方面:根据公开招标情况,4家企业优惠率与同等城市相比,优惠幅度达到30%~40%;同时,鼓励、引导各企业定期发放优惠券,组织免费骑行活动,真正让利于民。

  在方便存取方面:围绕市民需求因地制宜设置停车点位,第一期将在32条主干道路、660个重点部位施划停车泊位2700个,第二期计划覆盖次干道路施划泊位1300个,在商业区域、住宅区、旅游景区周边等设置共享单车服务站,在公交站点设立了共享单车接驳点,有效做好共享单车和公共交通对接。

  在安全保障方面:单车企业须为每辆投放车辆购买不少于5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第三者责任保险,为电动单车骑行人员配备安全头盔,安排专人负责事故处置,每天开展不少于两次车辆保洁、消毒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安全。

  在应急处置方面:运营企业建立相应的管理队伍,发生交通乱象接到通知后,15分钟及时赶到处置,安排专人调度车辆缓解潮汐拥挤现象,特别是针对商圈、医院、学校、游园、景点等重点区域,安排专人负责调度、清理,防止违规停放车辆大面积积压。

  在管理考核方面:建立联动监管机制,加强对共享单车企业的常态化督导考核,考核结果与其市场配额相挂钩;建立市场退出机制,对不能落实主体责任、市民满意度差的单车企业,责令其退出运营市场;对违规骑行用户,综合采用增收费用、记入信用记录、设置“禁用名单”等措施。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