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新”声丨省人大代表曹永彬:加快红旗渠申遗
让红色经典成为世界经典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17 15:36 来源:大河网

  安阳人没有不熟悉红旗渠的,登上太行山,观林虑山美景,忆红旗渠精神,成为许多安阳人闲暇时的选择。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也许有一天,你脚下这方景致会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红旗渠在国际上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也被林州人民称为‘生命之渠’和‘幸福渠’,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人大代表、博雅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曹永彬说,红旗渠是人类在特殊自然环境下建设的成体系的一组文化景观,具有完整性、真实性,具有非常强的申遗潜力。

  “申遗”成功会更好地保护红旗渠

  20世纪60年代,为结束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历史,河南林县(现为林州市)30万干部群众十年如一日奋战在太行山巅,用勤劳的双手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挖砌土石1696.2万立方米,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开凿出来一条人工天河,铸就了一座丰碑,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河南是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既是我们的历史使命,也是重要的现实课题。”曹永彬说。

  曹永彬认为,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在多个层面都具有重大意义:将更好地保护红旗渠,促进生态环境改善;进一步提升其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及在国内乃至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红旗渠精神的影响力,让红旗渠精神焕发时代风采、彰显时代价值;可以通过文化旅游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红旗渠如果申遗成功,有望成为我国最年轻的世界文化遗产。

  红旗渠申遗潜力巨大

  曹永彬介绍,近年来,红旗渠申遗前期工作有序推进。红旗渠申遗源起于2005年7月,时任安阳市文联副主席的赵河铭首次提出了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2007年全国两会期间,我省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向全国两会提交了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提案、议案。2015年红旗渠通水50周年之际,林州市召开红旗渠申遗工作动员大会,成立了红旗渠申遗工作委员会,启动申遗的前期工作。2016年4月,世界遗产保护专家组先后到红旗渠实地考察,专家组在林州市召开论证会,一致认为红旗渠符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条件。

  同时也需要看到,红旗渠申遗还有一些难点需要破解,尤其是最近几年来的工作进度不如人意。

  2017年,河南省文物局报请将红旗渠纳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国家文物局举行评审会议,专家认为红旗渠申遗基础工作比较薄弱,基础研究不充分,遗产时空界限不清晰,价值提炼深度不足,缺乏对比分析和研究;在申遗工作方面尚未与山西省建立合作协调机制。

  尽管省级合作协调机制没有建立,但安阳市一直在努力与山西地方沟通接洽。2018年2月《红旗渠总体保护规划》通过国家文物局批复,2020年6月经河南省政府公布实施。在安阳市和长治市的沟通下,林州、平顺两地政府成立了联合申遗领导小组,安阳和长治两市文物部门也进行了沟通,召开了2次晋豫两省文物部门红旗渠联合申遗工作推进会。

  建议加快跨省申遗协调机制

  2020年,国家文物局在其官网公示了答复两会上部分代表及委员的建议和提案,其中在答复沈开举(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委员《关于加快推进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提案》时,特别提到,“敦促建立相关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机制,推进成立跨省保护申遗协调机制”。

  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得到了各级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安阳市每年也将红旗渠申遗工作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然而直到2022年,跨省的申遗协调机制依旧没有建立。

  因此,曹永彬建议: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等部门牵头成立红旗渠联合申遗工作组,吸纳具有成功申遗经验的专家,积极与山西省对接,沟通申遗具体事项分工,实地考察研讨,制定工作机制,设定时间表,尽快夯实红旗渠申遗基础工作。

  “红旗渠申遗工作的最终目标是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红旗渠精神,不断提高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水平,最大程度发挥文化遗产在提升人与社会综合文明素质中的积极作用。”曹永彬说,红旗渠精神凝聚着中国人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如果能早日申遗成功,必将大大激励中原儿女为中原更出彩艰苦奋斗。(祝传鹏 马绍坤)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