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让“中国碗”里飘香“安阳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18 14:47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前不久结束的市两会提到,要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深入落实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推动种业振兴,新建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40个以上。这表明我市扛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的决心。

  我国人口基数大,要想端稳饭碗,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是最大的保障。就我市来说,安阳是国家规划的粮食、油料优势种植区域和全国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市,滑县是全国小麦第一县、河南第一产粮大县。扛牢粮食安全重任,我们有责任也有优势。除2021年受灾导致减产外,2017年至2020年,全市粮食平均总产量为376万吨,逐年增长。2022年,全市粮食总产量为379.32万吨。为端稳中国饭碗贡献安阳力量,我们有信心。

  为端稳中国饭碗贡献安阳力量,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一系列惠农政策。在去年12月23日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而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各级各部门要将粮食生产作为工作重心,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让农民有钱挣、得实惠,激发种粮农民的积极性,促使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同时,我们可以出台对产粮大县、产粮大户的奖励措施,激励广大农民种好粮、护好田。

  为端稳中国饭碗贡献安阳力量,我们要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利用冬季农闲时节,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通渠道、铺道路、织林网,把“粮田”变“良田”,为稳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要加大科技在农业生产上的投入力度,扩大良种覆盖面、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在提高粮食产量的同时减轻农民劳动强度,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如此,端稳饭碗有保证,农业现代化指日可待。

  为端稳中国饭碗贡献安阳力量,我们要躬身入局,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农民和农业生产。前段时间,一些地方的蔬菜滞销,很多群众热心帮助销售,解决了农民的燃眉之急。类似于此,每个人可以以自己的方式助农,比如购买农产品、参与公益助农活动等,以此增加农民的底气和信心。同时,我们要从自身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促使食品消费回归理性。

  仓廪实则天下安。我们相信,在各项惠农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在先进农业科技的护航下,在亿万农民辛勤汗水的滋养下,在每位爱心人士助农的帮衬下,我们的饭碗一定会持续飘香。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