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心声丨让黄河文化飞进寻常百姓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15 17:0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近年来,我省聚焦深挖黄河形魂之美,全力塑造形神兼备的黄河超级IP形象,受到了广大年轻人的关注。这也证明让黄河文化与年轻人擦出火花,离不开对传统文化的创新开发。”1月14日,省政协委员、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6614997372379969

  作为一名连任委员,张国晓已经连续多年关注黄河文化的现代化表达。今年两会,他再次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实施黄河超级IP赋能实体经济专项行动的提案》,建议构建长效工作机制,举全省头部企业之力,持续推出黄河标志和吉祥物等相关文创产品,让古老的黄河文化跨越千山万水、飞进寻常百姓家。

  张国晓告诉记者,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打造黄河文化标识是河南义不容辞的责任。经过全球征集和多轮专家评审、公众投票和深化设计,河南省会同黄河水利委员会在2021年正式发布了黄河标志和吉祥物设计方案,古老的黄河文化正式跨入超级IP时代。

  张国晓介绍,黄河标志由九层涡形指纹组成,整体呈“几”字形,寓意九曲黄河奔腾不息、中华文明薪火相传;黄河吉祥物六“河宝”分别被命名为黄小轩、河小洛、宁小陶、天小龙、夏小鲤、平小牛,寓意“黄河宁、天下平”,向世界生动讲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我希望能为黄河文化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张国晓说。(记者 石可欣)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