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14 19:2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而努力奋斗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主持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两院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14日上午,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河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记者 董亮 杜小伟 蔡迅翔 摄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14日上午,省长王凯在河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杜小伟 董亮 蔡迅翔 摄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14日上午,河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郑州召开。(记者 董亮 杜小伟 蔡迅翔 摄

  1月14日上午,河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楼阳生、王凯、周霁、李亚、马懿、穆为民、徐济超、乔新江、李公乐、何金平主持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刘伟、孙守刚、陈舜、江凌、曲孝丽、王战营、陈星、安伟、张雷明在主席台就座。

  郭庚茂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楼阳生宣布:河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945名,出席开幕大会的代表876名,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大会开幕。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堂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省长王凯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王凯在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五年极不寻常。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在省委坚强领导下,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有效应对了多重风险挑战,经受住了多种压力考验,办成了许多大事要事,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迈上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新征程。

  王凯在报告中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面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我们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扛起“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使命担当,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加快培育新兴动能,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拓展开放合作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王凯在报告中指出,经过接续奋斗,河南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这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人民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结果。

  王凯在报告中提出,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河南力量。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6%,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进出口总值保持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产量1300亿斤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与“十四五”目标统筹衔接。

  王凯在报告中提出,实现今年目标任务,必须坚持稳中求进、聚力提质增速,必须注重供需衔接、畅通经济循环,必须增强系统观念、做到统筹兼顾,必须强化极限思维、守住安全底线。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提振市场信心。二是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三是加快建设制造业强省。四是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五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六是加快推进高水平开放合作。七是加快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全面进步。

  王凯在报告中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更加自觉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更加自觉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自觉地锤炼能力作风,更加自觉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王凯在报告中指出,河南人民勤劳勇敢、智慧坚毅,中原大地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锚定“两个确保”,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向大会报告说,过去五年,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受理各类案件10406097件,审执结10288292件,其中,审结一审刑事案件460334件、民商事案件4924572件、行政案件95766件,执结案件3347506件。全省法院审判效率指标自2020年起稳居全国前3,核心质量指标跃居第一方阵;府院联动工作机制、涉军维权“信阳模式”、“18+1+1”环境司法保护体系等经验做法走在全国前列;“电梯劝烟案”“刑事缺席审判第一案”等一批案件在全国成为标杆示范;智慧法院建设应用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发展。2023年,全省法院将奋力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段文龙向大会报告说,过去五年,全省检察机关面对恢复重建以来最大变革期,逐步形成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新格局。依法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30.3万人、起诉63万人,审查起诉环节平均办案时间减少6.7天,公益诉讼检察开拓创新、稳步发展,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5768件,年均增长56.2%,最高检确定的60项体现检察业务质效的主要数据中,我省40项进入全国第一方阵。2023年,将坚持“1234”总体思路,锚定“争先进、创一流”目标,实施豫检品牌战略、检察大数据战略“两大战略”,深化质效工程、铁军工程、百院提升工程“三大工程”,不断推动司法理念、履职方式、检察管理、监督能力现代化,以检察工作现代化助力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

  大会审查了关于河南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关于河南省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23年预算草案。

  赵钧、孔昌生、刘玉江、宋争辉、孙运锋、张敏、郑海洋、周春艳、谢玉安、李英杰、张亚忠、高体健、戴柏华、霍金花、张震宇、刘炯天、朱焕然、程志明、胡道才、段文龙、祖雷鸣、黄雪平、刘金来、王京武、黄锦明在主席台就座。

  蒋笃运、张立勇、卢长健、赵素萍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李点 归欣 刘勰)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