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现代职业教育咋发展?政协委员提出这些建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14 09:07 来源:大河网

  1月13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省政协工作报告中提到,“坚持人民至上,推动解决民生实际问题,围绕教育、就业等领域的民生关切,积极履职建言”。

  2022年11月,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加快构建具有河南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造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省政协委员们对河南职业教育发展的关注点在哪里?一起来看。

  改善职业院校教师评审制度 增强学生专业技能

  “我省有105所高等职业院校,仅有1所职业技术大学。相较于职业教育发达省份,山东有3所、河北有3所,还是有差距的。”省政协委员王庆飞激动地说。

  除了高等职业院校数量上的差别,还有职业院校教师职称评审制度上的劣势。王庆飞说,目前,现行的高职院校职称评审制度存在问题,第一是职称评审制度仍沿用不相匹配的普通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机制,第二是职称评审偏重教师的科研项目和发表论文,一部分教师将会不注重研究教材教法和自身素质的提高,而是想方设法发表论文和申报项目。第三是现有的职称评审制度不能体现教师的实践操作能力。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王庆飞表示,“这些问题要逐一击破,一是推行高职院校单独职称评审制度;二是改革现有的高职院校教师职称评审的标准与条件;三是改革现行的高职院校教师职称评审专家组成。”

  此外,学生的培养也是至关重要的。“以我们学校为例,我们根据地方产业的发展需要调整和优化专业设置,对飞机机电、智能制造等专业群进行高标准建设。还建立了5个‘大师工作室’,引进了87名高层次人才。同时,我们也加大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力度,目前,已经与华为、长城汽车、全丰无人机、凤宝钢铁等知名企业开展校企深度合作。”王庆飞说。

  校企融合培养企业所需人才 推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职业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做强实体经济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所以,职业教育也已经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如何保证职业院校的学生就业?

  在采访中,省政协委员贾浩宇说,“我认为要解决就业难的问题,现代职业教育要与现代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主动面向新业态、新职业、新岗位,围绕就业格局的变化,不断拓宽人才培养渠道。”

  他提到要深化校企融合,建立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机制,建设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启动高水平实践中心建设项目,分类建设一批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真实生产和技术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公共实践中心、企业实践中心、学校实践中心。

  同时,还可以根据企业和生态合作伙伴构建人才模型和能力画像,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培养企业所需要的专业技能人才,推动高质量的就业,解决因人才培养机制与社会需求脱节造成的“学生就业难,企业招聘难”的问题。

  加大校企合作优惠政策力度 让校“热”企也“热”

  同样关注到校企融合问题的还有省政协委员沈洁霞,她的关注点落在了企业参与校企合作应享受的优惠政策无法落实从而造成校企合作中校“热”企“冷”的问题。

  她坦言,“目前部分高职院校的校企合作举步维艰,我们的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很强,但一大部分学生没有可以外出实践的机会。”

  对此,她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展校企合作。政府加大投入,高职学校通过购买合作企业相关服务,实现人才培养的最佳状态,也让校企合作企业吃上定心丸。其次,建议出台“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配套措施,使我省的高职院校、职业本科院校数量与产教融合型企业相匹配,满足校企合作要求。(李连凡)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