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丨刘子军:“聊”出来的民生 “议”出来的实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14 08:55 来源:大河网

  省人大代表刘子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洛阳市涧西区郑州路街道南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子军记者就如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人大代表,在工作中就是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一桩桩小事着手,把民主落到实处,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现场,刘子军分享了两个故事。

  “聊”出来的民生

  刘子军说:“我们社区班子成员经常到群众聚集的地方说话聊天,有一次在小区凉亭里聊天,大家就提到‘大病医保报销完以后,村里能不能再给报销点儿?’其实当时我们已经集体出资为群众办理了新农合,再让村里报销医药费?能不能报?怎么报?我们也犹豫过。但是,大家有这个愿望,我们就立即着手。”

  “我们通过4+2工作法,确定村里给居民的大病救助报销20%,同时也把新农合换成了城镇居民医保,这样一来,群众大病自掏腰包的比例就只剩20%左右。”刘子军表示。

  “除了医疗,像孩子们上学的助学金、重阳节老人的礼物等等,很多事情都是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这样聊出来的,群众也把经常聚到一起聊天的凉亭、长廊亲切地称之为‘守心亭’‘连心廊’。”刘子军说。

  “议”出来的实事

  “围绕‘群众事、群众议、群众定’的原则,让群众真正成为社区治理中的主人和受益者。”刘子军说,我们南村是一个村改居社区,先后进行了四次旧村改造,建得比较早的南华公寓和南华新村没有安装暖气管道,群众冬季取暖不方便。

  解决这个问题,需要集体出资,不仅需要社区党委同意,更需要征求所有新老小区群众的意见。于是,通过组织大家共同商议,经过充分理解、协商,最终决定由社区投资4000多万元为老小区供暖。

  “用上了暖气的居民满脸笑容拉着我的手说,暖气热了,我们心里头也是热乎乎的!”刘子军说。

  “我在基层这么多年,最大感受就是:大伙儿的事大家商量着办,遇到什么事情多和大家沟通,最大限度将群众关心关注的事儿纳入议事范围,多吸收采纳居民的意见,就能充分调动和激发群众参与议事的积极性。这样工作就更好干了,群众更满意了。”刘子军表示。(记者 席茜)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