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 | 蒋平:“三心”加“二意”做好代表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14 08:52 来源:大河网

  省人大代表蒋平

  “为了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我们台前县代表‘站点室’已经覆盖了全县所有乡镇,这让我们人大代表履职有了阵地,群众说事有了地方。”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濮阳市台前县第一初级中学教师蒋平就如何做好代表工作分享了她的诀窍。

  “大家都说做事不能‘三心二意’,可是,我做好代表工作的诀窍恰恰就是做到了‘三心’和‘二意’,只不过我们这‘三心’是指:对群众要有爱心、耐心和细心;‘二意’是指:做事要让群众满意,让群众得意他的事国家专门有人管。”蒋平说。

  学会换位思考做群众的知心人

  “做好代表工作,首先要有爱心。”蒋平说,群众的诉求多种多样,要学会换位思考做他们的知心人,这样做事才能做到他们心坎里。

  蒋平除了定时定点接待群众,还将自己的“代表码”和电话号码公示到学校大门口。

  “现在通过‘代表码’加她微信的群众有30多个,打电话的老年人多得数不过来,我都成了爱心服务站站长了。”蒋平笑称。

  做好代表工作最关键是要有耐心

  “做好代表工作,最关键的是要有耐心。”蒋平说,很多问题不是一天形成的,解决起来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到了考验我们耐心的时候了。

  蒋平说:“我们县修北环路要将老城区的一个菜市场拆除搬迁。姜大娘的家和摊位都在市场内,她担心新市场生意不好做不愿意搬,她和儿子找到了我。弄清楚情况后,我先后三次到姜大娘家,慢慢跟她唠家常,慢慢给她讲政策。”

  同时,蒋平跟随县里四级代表小组多次实地调研,对姜大娘担心的新市场生意问题作了重点了解,并及时将信心传达给老人家。

  “最终,姜大娘一家高高兴兴地搬到了新市场,现在家里收入比原来高了不少,有啥事老人还愿意找我唠一唠。”蒋平说。

  细节决定成败做好代表工作还要细心

  “做好代表工作,还要细心。”蒋平说,细节决定成败,细心也事关结果走向。

  蒋平作为教育行业代表,每天都会有家长来咨询孩子的教育问题。通过细心,帮助不少家庭恢复了良好的亲子关系,孩子们的学习生活都走上正轨。

  目前,台前县代表联络站点室已经构建起了“实体+网上+掌上”的三位一体工作新模式,“七步工作法”闭环式办理机制,让群众问题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应。

  “我们的‘三心’,换来了群众的‘两意’,换来了群众和我们代表的鱼水情深。骄傲自豪的同时,我更加意识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我会继续努力当好人民的代言人。”蒋平说。(记者 席茜)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