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张国晓:加快实施
黄河超级IP赋能实体经济专项行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13 18:54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1月13日,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正式开幕。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董事长、河南省漫画家协会主席张国晓提交了《关于加快实施黄河超级IP赋能实体经济专项行动的提案》,建议构建长效工作机制,举全省头部企业之力,持续推出能够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黄河标志和吉祥物联名文创产品,让古老的黄河文化跨越千山万水、飞进寻常百姓家。

  张国晓介绍,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打造黄河文化标识是河南义不容辞的责任。经过全球征集和多轮专家评审、公众投票和深化设计,河南省联合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于2021年10月正式发布了黄河标志和吉祥物设计方案。黄河标志是由九条指纹凝聚而成的“几”字形,寓意九曲黄河奔腾不息、中华文明薪火相传;黄河吉祥物六“河宝”分别被命名为“黄小轩、河小洛、宁小陶、天小龙、夏小鲤、平小牛”,寓意“黄河宁、天下平”,向世界生动讲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

  黄河标志和吉祥物是对黄河文化的高度凝练和现代表达,是中华母亲河与公众重要的情感纽带,更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象征。为加强黄河标志和吉祥物的普及应用,去年3月,河南省八部门联合印发实施了《黄河标志和吉祥物应用总体规划》,河南省委、省政府将该项工作列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2年工作要点,并作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的重要内容。

  张国晓说,实施黄河超级IP赋能实体经济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黄河标志和吉祥物普及应用总体规划》的核心内容,旨在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社会力量积极性,助推河南制造的设计升级和动能转换,提升河南制造、中国制造的文化魅力和市场竞争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构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新形态、新场景、新模式、新高地。

  张国晓建议,一是加快黄河文艺作品和文创产品赋能,积极引导文艺院团、文博单位、文化企业把更多资源、力量汇聚到黄河文化主题上来,加强黄河文化艺术创作和文创产品开发,为深入推进黄河超级IP赋能实体经济行动计划营造文化氛围。二是推动农产品和食品业赋能,鼓励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及冷链食品、休闲食品、饮料和白酒等食品行业龙头企业,将黄河标志和吉祥物融入品牌设计、包装设计,助力产品升级和市场推广。三是鼓励消费品赋能,支持轻工、纺织、工艺美术等领域的龙头行业使用黄河标志和吉祥物,为消费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文化品味。四是支持民营经济赋能,鼓励民营企业大力实施“黄河+”融合发展战略,支持将黄河标志和吉祥物融入工业设计、包装设计和营销推广,不断提升产品内涵和形象。五是引导商贸物流业赋能,鼓励支持商贸领军企业、大型超市、连锁便利店、网店龙头企业,在其终端网点设置黄河标志和吉祥物联名产品专区或专柜,将黄河文化元素融入商贸流通网点建设,将相关产品纳入配送分销目录,让古老的黄河文化以青春姿态、爆款流量飞进千家万户。

  对于该专项行动的保障措施,张国晓认为,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各地各有关部门强化分工协作、配合联动;二要强化政策支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用足用活现有各类政策,对黄河标志和吉祥物联名产品生产企业和流通商贸企业应在行政审批、人才激励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统筹各级各类财政专项资金,加大对黄河标志吉祥物联名产品生产和流通商贸企业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重点工程的扶持力度。三要深化效果评估,健全行动方案实施监测和动态评估机制,及时做好行动效果评估和调整工作,根据工作推进实效,对黄河标志和吉祥物普及应用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记者 丁艳)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