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农村开展 “干干净净迎新年”活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13 14:54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1月11日,从三门峡市委农办获悉,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该办发出通知,在全市农村开展“干干净净迎新年”活动,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巩固集中整治成效,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祥和的春节。

  全面清理乱堆乱放,消除垃圾。重点整治房前屋后、废弃院落堆放的柴草、秸秆,及闲置生活用品;重点整治村庄出入口、村内街巷两旁、路边沟边渠边以及空闲地乱堆的建筑材料和建筑垃圾;重点整治荒芜、废弃院落及墙体破损、严重变形、影响村容村貌的围墙、大门、圈舍等残垣断壁。

  全面整治乱贴乱画,消除广告乱象。重点开展农村房屋墙体乱涂乱画和户外广告乱贴乱挂清理整治工作,有条件的村庄可规范有序打造农村文化墙,力争实现一村一特色、一墙一风景。

  全面推进“三线”治理,消除安全隐患。加强电力、通信、广播电视“三线”维护梳理和新建线路的规划、管理、养护,避免杂乱。

  持续开展“三五”(“村口五有”“村内五园”“庭院五美”)创建。重点解决部分村庄无标志标识问题,大力整治庭院环境卫生,充分展现“五美庭院”的乡风文明新风尚。

  深入实施村庄绿化美化。重点做好村委会大院、活动广场绿化美化。持续开展“四旁”(水旁、路旁、村旁、宅旁)绿化,因地制宜建设小微公园和公共绿地,实现科学布局、应绿尽绿。

  有序推进村庄道路亮化。重点做好村内主次干道(通村组道路、排前路、入户道路等)亮化,有条件的村庄要实现主次干道和公共场所亮化全覆盖,加强照明设施日常维护管理,满足群众照明需求。

  加强村庄风貌管控引导。有序推进农房及院落风貌整治,深入挖掘、保护传承当地历史文化,促进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传统文化相得益彰。

  积极动员群众全面参与。发动返乡人员和回家过节人员,村“两委”带头、公益岗人员参与、群众积极配合,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环境卫生工作的浓厚氛围,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