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委员通道丨李洪连:河南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科技创新“功不可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13 10:22 来源:大河网

  1月13日上午,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郑州召开。会前,来自不同界别的部分省政协委员亮相“委员通道”,就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粮食是河南的一张名片,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南时多次提出,河南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如何确保既能实现粮食稳产增收,又能实现农业科技创新?在委员通道上,省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李洪连就这一问题予以解答。

  创新咋入手?既要“防”也要“治”

  李洪连认为,河南粮食多年持续丰收,科技创新功不可没。

  他介绍,河南农业大学的“粮食作物病虫监测防控创新团队”,重点围绕重大病虫害开展防控技术和产品的研发,给粮食生产保驾护航。

  “病虫防治,既要防得好,又要治得住。”李洪连从防和治两个方面给大家分享了河南农大的农业科技创新工作。

  关键点:防

  “说到防,农作物与人一样,也会生病,也要以防为主。”李洪连表示,几年前他们在焦作首次发现了一种小麦病害——茎基腐病,这个病害主要造成小麦根和茎秆接合部变褐腐烂,植株枯死,轻者籽粒不饱,重者颗粒无收,被称为小麦的“癌症”,成为“中国十大产业技术问题”之一。

  为此,李洪连和团队对它的病原菌、成灾规律、防病技术及防控药物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研究,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

  “开封有一个种植大户流转了500多亩土地,由于发生了严重的茎基腐病,小麦亩产只有四五百斤,还不够成本。”李洪连介绍,通过使用他们研发的以“抗病品种+种子包衣”为核心的防病技术,防住了病害,产量也提高到1000多斤,每亩纯收入达到400多元。我们申报的相关成果22年获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关键点:治

  “说到治,主要是药剂防治。我们团队围绕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研发出一批高效防治产品和高活性化合物,申报了20多件发明专利。”李洪连表示。

  作为省小麦病虫害防控专家指导组组长,李洪连和全省植保工作者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民“虫口夺粮”。

  “2021年,我们发现豫南条锈病有暴发流行的趋势,这个病害靠大气传播,一旦流行会给全省小麦生产造成巨大损失。”李洪连说,为此,植保系统闻风而动、上下联动,提出了 “带药侦查、发现一点、防治一片”,及早施药消灭发病中心,由于措施及时得力没有造成病害流行,河南小麦当年也获得了大丰收。

  如何扛稳粮食安全?做好“两个并重”

  李洪连认为,对我省粮食安全工作的建议,主要要做到“两个并重”。

  一是“夏秋并重”,要像重视夏粮一样重视秋粮生产。我省的夏粮生产居于国内领先地位,但秋粮还有差距,单产还不足400公斤,增产潜力还很大,要在种业创新、绿色防控、机收减损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二是“量质并重”,在重视粮食产量的同时也要重视粮食质量,生产更多的优质粮,不仅让大家吃得饱,还要吃得更好、更放心。

  “相信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一定能够不断提升我省的粮食生产水平,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我们河南更大的贡献,让中国人的饭碗里装上更多、更好的河南粮。”李洪连充满了信心。(记者 刘高雅)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