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委员通道丨陈超军:用新思维讲好河南故事,
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网红”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13 09:14 来源:大河网

  1月13日上午,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郑州召开。会前,来自不同界别的部分省政协委员亮相“委员通道”,就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来自新闻出版界的委员陈超军曾经是一名工厂电工,现在却是拥有300万粉丝的网络大V,草根逆袭有哪些秘诀?怎样能更好地利用互联网讲好新时代河南故事?

  “其实我不是什么网络大V,只是一颗普通的小草吧”,陈超军表示,粉丝越多肩上的责任就会越重,他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许多人,如果说非要总结诀窍秘诀的话,用两句诗和大家分享。

  诗句一:为谁辛苦为谁甜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大家都关注到了菜农朋友们蔬菜滞销的信息。我也是来自农村,当时我看到蔬菜要烂在地里时心里很不是滋味。”

  陈超军表示,在微博上申请并主持#好网民助力暖冬行动#话题后,通过互联网搭建网络助农销售信息渠道,扩大助农信息,话题阅读量一下子突破1.4亿,在互联网上很大一定程度帮助菜农朋友们解决蔬菜滞销问题。

  “我们在网上发声必须要明白为谁发声,是为自己?为名誉?为钱?”陈超军认为应该是为了老百姓,为了解决大众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发声,就像为谁辛苦为谁甜这首诗一样,明白了为人民发声为人民辛苦,就一定能收获生活的甜,被认可的甜。

  诗句二:人间正道是沧桑

  2017年5月份,陈超军在刷微博时无意中看到了中国好网民这个微博话题,“当时我就想,如果我们所有网民都变成中国好网民的时候,那我们的网络空间岂不是会变得更加清朗。”

  陈超军申请了漯河好网民微博话题,那时候每天早上五点多就开始在话题里面发微博,传播了像网友王占斌无偿献血十二年,像新媒体爱心大集等你品梨等等一大批正能量故事。现在,“漯河好网民”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11.4亿人次。

  “人间正道,就是社会发展的正常规律,不管什么时候,人要走正道,讲正能量的话,才能传达正能量,影响更多的人,可能我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是如果网民们都行动起来,那就像这首诗里讲的沧桑二字,就一定能给社会带来巨大的变化,好的、向上的变化。”陈超军说。

  观点:用新思维讲好河南故事

  “现在这个时代,许多人都想成为网红,但是我觉着越是粉丝多,就越要保持清醒。”陈超军表示。

  在陈超军看来,新时代我们要有新思维,在新的角度、新的维度、新的高度去发现故事;用网言网语去表达,讲好自己的故事,讲好身边的故事,以小见大,其实就是讲好河南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如此,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网红,我们每个人也都是网红。(臧小景)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