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委员通道|“小胖墩”、“小眼镜”健康体魄咋实现?
省政协委员张秋萍支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13 09:12 来源:大河网

  1月13日上午,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郑州召开。会前,来自不同界别的部分省政协委员亮相“委员通道”,就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深耕教育行业多年,省政协委员、省实验幼儿园园长兼党委书记、河南省学前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张秋萍被身边的人亲切地称为“孩子王”,那么,在这位“孩子王”眼中,学前教育中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

  张秋萍委员

  “我们常说身体健康是1,没有这个1,再多的0都没有意义。”张秋萍以自己举例,作为一名在幼教岗位上工作了40多年的从业者,让孩子们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是她最大的心愿。

  “小胖墩”、“小豆芽”、“小眼镜”如何拥有健康体魄?

  “根据我们最近十几年的追踪发现,现在的孩子健康问题令人担忧,体质问题,视力问题特别突出。”张秋萍表示,近年来,“小胖墩”、“小豆芽”、“小眼镜”越来越多,她和身边的老师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经过深入的分析调研,我们就选择了最为安全、最为长效的食育,也就是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教育,来帮助孩子们实现身体健康的这个1。”张秋萍介绍了三个“妙招”。

  第一招:个性化定制食谱

  张秋萍表示,每学期,学校都会为每个孩子做体质分析,在这个基础上为孩子定制个性化的365天的食谱。根据孩子不同的体质动态编班,精准食育。

  幼儿园还成立了娃娃伙委会,让孩子们对食物的色香味品种做出评价,培养孩子从小做一个“会品味儿”的人,长大就能成为一个有“品味”的人。

  同时,幼儿园还把班级厨房放进教室,让孩子亲自参与食物制作的,让他们懂得珍惜粮食,不挑食、不厌食、不暴饮暴食。

  第二招:做好家园共育

  “家长会担心幼儿园吃得挺好,回家咋办,我给大家讲个事儿,我们园里有个孩子的奶奶,有一天见到我说,他家孩子一个假期长高了4cm,他就是按照我们配置的假期食谱执行的。”张秋萍笑着说,孩子奶奶原话就是,“你咋一招一招又一招,招招都见效”。

  “其实在我们园里,不止一个孩子,我们在2020年就实现了在园7000个孩子零用药。”提起这个数据,张秋萍的自豪感溢于言表。

  第三招:让孩子做健康的小主人

  “第三招是教孩子们学会通过观察眼睛、舌苔等来了解身体状况,学习自诊。”张秋萍表示,一段时间下来,孩子们都知道了,身体有小问题,用蔬果来调理,能不吃药就不吃药。

  张秋萍认为,环环相扣带来的就是招招见效,食育取得的成果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我们聘请了跨专业多学科的医学食养农业专家为食欲的体系化建设出谋划策。”

  推进食育工程创建有啥深远意义?

  张秋萍表示,前年,河南省教育厅还选拔了100所幼儿园,作为食育的试点园。由省实验幼儿园为他们提供食育指导,组织保健员,厨师,教师进行专业培训,现在不仅这些试点园的孩子的健康指标有了很大的提升,还影响到当地很多的幼儿园开始践行食育。

  不仅是在省内,河南食育的品牌已经在全国叫响,各地已经有上千家幼儿园在践行“食育”,食育成果惠及到了千家万户。

  “我们还出版了40余册食育绘本和食育课程指导方案,给更多的幼儿园提供借鉴,填补了国内食育指导用书的空白,更重要的是让更多的孩子在科学的食育指导下茁壮成长。”张秋萍表示。

  委员通道上,张秋萍还跟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食育工程已经列入《河南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方案中明确提出了幼儿园要做食育工程,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孩子们的食育工程中来,共同为孩子们立好身体健康这个‘1’,让更多的0去成就孩子们最美好、最灿烂的明天。”(记者 刘高雅)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