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丨做中国式现代化村庄!
2023,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继续拼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13 08:38 来源:大河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1月13日,2023河南省两会大幕开启,大河网联合河南省乡村振兴局、河南文明网推出特别策划:要做中国式现代化村庄。丰、乐、归、兴、甜、富、新、美、旺……通过一组海报Show出河南乡村振兴新图景,展示河南牢记嘱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2023,让我们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继续拼!

  丰:所有的丰收,都是对耕种最好的犒赏

  2022年河南粮食总产量为1357.87亿斤,位居全国第二,比上年增产49.03亿斤,增长3.7%。河南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并再次迈上1350亿斤台阶,为端牢中国饭碗、稳定经济基本盘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持续贡献河南力量。

  乐:步入绿野之中,仿佛要被催眠一样

  生态文明是绿色发展的最亮底色。河南已基本形成了以生态强省建设为引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为驱动,省级生态县建设为基础的创建体系。目前,河南已拥有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5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11个;省级生态县29个。相信未来这些数字会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乡村会成为“绿富美”集聚的世外桃源,充实着老家河南的“诗和远方”。

  归:抛掉城市的喧嚣浮华,看见乡村的烟火人气

  从“进城走他乡”到“创业回家乡”;从“输出一人、致富一家”到“创业一人、致富一方”,近十年,河南累计新增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达137万人,带动900多万人实现就业,创业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扩大就业的新动能。

  兴:金菊灿烂,美翻了家乡的整个秋天

  河南坚持“一群多链、聚链成群”,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建成了以10个国家级、100个省级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体系,创建了17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6个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80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

  甜:因为你们,感受到“振兴”是什么

  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优质蔬菜……近年来,河南大力发展十大优势特色农业,推动酒业、奶业、中医药振兴,优势特色农业产值占比达57.8%。

  富:绿了山林,红了日子

  目前河南省718.6万农村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95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胜利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性任务。此外,2021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33元、年均增长9.2%,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4073元,较2012年提高了8387.4元。

  新:每一份耕耘,都能助我们乘风破浪

  河南率先开展大规模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望天田”变成了“高产田”,平均每亩年增产150斤左右;规划建设“中原农谷”,成立神农种业实验室,积极推进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加快建设现代种业强省。目前,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1%,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7%、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6.3%。

  美:恍惚间,以为来到了某个世外桃源

  河南持续创建“四美乡村”9200个、“美丽小镇”500个、“五美庭院”183万个,使乡村更绿、更亮、更美。同时,成功在全省18个地市47个县区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59个,这些美丽乡村开展了农耕体验、采摘、农家乐等乡村旅游活动,已成为人们休闲愉悦、回归自然的好去处,农村正蝶变为绿色休闲、生态宜居的新家园。

  旺:人生不该只有城市的霓虹,也应该有乡村的月光

  河南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消费能力持续提升,“十三五”期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108元,增速连续9年高于城镇居民,平均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24.3辆。农民生活就业方式更加多元现代,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达1459元,年均增长14.4%,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被更多接受;农业兼业化更加普遍,农民由身份化向职业化转变。(申华/文 韩雨松/制图)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