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豫”见两会有“四盼”——2023拼出彩①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12 20:04 来源:大河网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3年河南省两会即将召开。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之后的开局之年,能否起好步、开新局,事关河南省今年的各项任务指标乃至“十四五”规划的如期完成。笔者衷心希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真正把河南省两会开成一个团结鼓劲的大会,开成一个踔厉奋发、接续奋斗的大会,为完成今年各项任务指标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笔者对河南省两会有“四盼”——

  一盼河南粮仓越来越丰盈,为端牢中国饭碗作出河南贡献。河南是一个农业大省,农业在河南经济体量中占比很重。希望河南扛起农业大省的责任,抓好农业生产,多打粮食,产好粮食,不断丰盈大国粮仓。仓廪实,天下安。民以食为天。一方面,河南要注意节约土地,严格控制良田非粮化,注意节约每一寸土地,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好土地,爱惜每一寸土地;另一方面,要做好种子研发,种子被誉为农业芯片,有了好种子才能多打粮食,产好粮食,让中国碗盛满中国粮。

  二盼乡村振兴全面提速。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河南是一个农业大省,乡村振兴的成色决定着河南社会经济发展的底色。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建立一个坚强有力的农村党支部,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乡村振兴便有了契合点。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无农不稳,无工不富。产业在乡村振兴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要做到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同步进行,互为促进,相互影响,交出亮眼乡村振兴答卷。

  三盼物价稳定,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根本改善。一个时期以来,由于疫情等方面的原因,物价在一些地方有所上涨。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管控物价当做一件大事来抓,平抑物价,及时干预市场,动用政府储备等手段,严厉打击囤积居奇,防止物价上涨过快,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愉快的春节。

  四盼疫情得到有效遏制,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在实处。去年12月初,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国家卫生健康委去年12月26日发布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根据公告,经国务院批准,自2023年1月8日起,解除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采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再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管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当日印发《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然而,放松并不等于放任不管,有些关键部位和关键人群该加强的要加强,尤其要做好老年群体重症患者的救治。每个公民要当好健康第一责任人,春节期间少聚集、少外出,防止大面积感染,充分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共同答好守护健康这道必答题。

  “豫”见两会开,人民新期待。新征程,新使命;新征程,新作为。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时在于晨。相信,河南省两会的召开必将成为奋进新征程的加油站。愿这次河南两会的召开开出社会文明之花,结出社会文明进步之果,让社会文明进步成果与人民共享。(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红军)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