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新年“社”计者丨2023年为独居老人建设一个温馨餐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12 14:09 来源:河南手机报

  一个社区书记的日常工作事项,大约有30种、100项,包括基层党组织建设、城市精细管理、调解邻里矛盾、举办文体娱乐活动等。其中,仅为老龄、残疾等特殊群体提供的便民服务就有27项。

  对郑州市郑煤机社区书记付琳琳来说,这个工作清单更为繁复,因为郑煤机社区是个“老龄人口大户”。郑煤机社区常住人口有8000余人,60岁以上老年人占辖区总人口的三分之一。2023新年伊始,付琳琳忙于走访独居老人和孤寡老人生活状况,统计他们春节所需的生活物资。

  付琳琳今年34岁,是个典型的“80后”社区书记,能做事,不怕苦。付琳琳手下10个社区工作者都是女同志,平均年龄35岁,她们自封为“郑煤机娘子军”。每个特殊时期,总是这11个看似瘦弱的“娘子军”,守在郑煤机社区一线,打通独居老人生活保障的最后100米。

1672734877284.jpg

  从元旦到现在,付琳琳没有给自己放假。和往年一样,她带头一天12个小时守在社区,生怕老人打到社区的求助电话没人接。

  “小付,我现在头疼,浑身发冷,能麻烦你过来一趟吗?”1月5日下午,付琳琳接到独居老人周青环的电话。

  “您注意保暖,我马上过来。”付琳琳一边安抚着老人的情绪,一边翻出社区的信息记录本,里面记载着周青环的既往病史。考虑到老人身体情况不太明朗,付琳琳背上基础护理包赶往老人家中。

  敲开老人家门时,周青环已经脚步虚浮。付琳琳将老人扶到床上,详细地询问她的身体感受。“胸口痛!”考虑到老人的冠心病病史,付琳琳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顾不上多聊,付琳琳立刻拨通了120急救电话,随后联系上老人家属。

  不到一刻钟,救护车赶来,付琳琳跑上跑下为老人办理手续。“医生诊断为突发性心脏病,幸好送来得及时,我妈的情况已经平稳了。”周青环家属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原因自己没能和老人住在一起。“幸好有社区的帮助,少了一些顾虑,我们才放心在外打拼。”

1672734888888.jpg

  “老人打电话就说明他们真的需要我们。不管大事小事,对我们来说都是重要的事。”付琳琳告诉记者。

  2023年,付琳琳和郑煤机社区基层娘子军定下新目标,她们要将解决问题的触角伸到每一户独居老人的家门前。“我们郑煤机社区已经将建设老年餐厅提上日程,打造一个为独居老人提供饮食和娱乐的温馨场所。”付琳琳说。(记者 司艳雯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