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部署八大重点工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11 18:00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近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郑州市“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部署了八大重点工程。

  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程

  全面调查郑州市范围内地震灾害致灾信息,结合人口、房屋、基础设施、资源与环境等重要承灾体信息及地震灾害风险隐患,开展地震灾害风险评估,编制郑州市1∶25万地震灾害风险区划图和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区划图。

  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

  对全市范围内城乡居民住宅、学校、医院以及重要交通生命线、电力电信网络、水库大坝、危险化学品厂库、重要军事设施等开展抗震能力调查、评估、鉴定和加固,提升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房屋设施抗震防灾能力。

  地震监测站网建设工程

  按照国家、河南省关于“测震站间距小于30千米”的建设要求,在辖区监测能力薄弱的区县(市)、开发区加密建设测震台站。新建新郑市、新密市、登封市、巩义市和航空港综合实验区5个测震监测台站,新建相关区县(市)、开发区地球物理监测站。建设手段完备的综合监测网,实现对辖区内地震监控薄弱地区和重大工程及基础设施有效布控。新密市、登封市、新郑市和巩义市协调辖区内有可能发生非天然地震地区,以企业为主体建设非天然地震监测站网,建立非天然地震实时监控与信息发布系统,提升非天然地震精准监控能力。

  地震预测能力提升工程

  持续提升地球物理观测数据的干扰识别能力,加强宏微观异常核实人员、装备配备,提升观测工作、异常核实工作标准化水平。制定地震监测仪器升级换代计划,提高地震观测设备备机备件储备率。

  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

  完成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建设,实现秒级地震预警和分钟级地震烈度速报。建立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应急广播等渠道,建设立体化传播网络和个性化接收终端,精准发布地震预警信息。不断拓展地震预警应用范围,实现面向轨道交通、矿山、危化、燃气等重点企业的地震预警定制化服务。

  地震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工程

  建设涵盖应急指挥辅助决策、地震快速应急响应、应急信息通告、地震现场图像传输及指挥管理等子系统的地震应急指挥平台。利用高新技术,建成覆盖全市重点地区的防震救灾视频信息指挥平台。

  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程

  按照应建必建的原则,依据《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场址及配套设施》(GB21734-2008)、《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规范》(DB41/T 1754-2019),进一步推进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作,健全完善全市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认定、管理、监督检查和保障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以中心城区为主,远近结合、覆盖面广、设施配套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体系。强化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日常管理,加强生活必需设施、安全应急设备、应急物资储备的维护保养。建立地震应急避难场所信息数据库和电子地图,实时更新数据信息并向社会公布。

  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建设防震减灾科普阵地,在地震高烈度地区,利用城市绿地、公园、广场等建设2处防震减灾文化主题公园;创建省级地震科普示范学校30所,配备VR地震避险演练、地震体验平台等设施设备,提升中小学生防震减灾科学素养。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辅导员、科普教育基地讲解员业务培训。深化“互联网+防震减灾科普”,推动建设郑州防震减灾全媒体中心和市防震减灾数字科普馆,开发防震减灾科学实验、情景视频、动漫游戏等产品,提供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科普服务。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