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商水县平店乡:全方位提升村居环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09 11:54 来源:农民日报

  “上一次评比,我们李岗村以85.11分的成绩拔得头筹,获得了5000元现金奖励。下一步,我们一定要建立长效机制,要在保持好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近日,河南省商水县平店乡李岗村党支部书记李金棋介绍了他们以党建为引领改善人居环境的相关情况。

  据了解,李金棋所说的“评比”,指的是前不久由该乡党建办牵头组织的“生态宜居星”创建观摩检查、打分评比、现场颁奖活动。“2022年,省委和组织部门出台了‘五星’支部创建方案,其中‘生态宜居星’是主要内容。我们平店乡28个行政村当年都有创建任务,县里首批下发了14.5万元的创建专项党费,我们以党建为引领,精心布局、统筹推进,通过观摩评比奖励,以干为先、论功行赏,调动了各村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积极性。”乡党委副书记邵国闯介绍。

  据了解,为了减少工作盲目性,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平店乡制定了人居环境整治分阶段实施方案,并以6个工作点为指挥战区,以28个行政村为作战单元,全方位发动、全民性动员,全乡形成人居环境整治“大兵团”作战方阵。同时,坚持常态化汇报、督导,提高了各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度成效。2022年以来,该乡已出动干部群众1.5万余人次,出动大型机械430多台次;改造坑塘20多个,清理沟渠道路街道240多条;清理杂草垃圾杂物30多吨;拆除治理旱厕残垣断壁170多处。目前,28个行政村人居环境明显提升。(赵永昌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唐旭)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