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如何加强?
河南开展20项指标调度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09 11:02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1月9日上午10时,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统筹做好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河南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强救治、优服务”,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实施办法的具体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109103020

  如何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发布会上,河南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保仓回答了记者的相关提问。

  建立五级书记抓农村疫情防控机制

  认真落实全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省统筹、市调度、县乡村抓落实,层层压实责任,抓好当前农村疫情防控。目前,各市县建立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专班,专班在同级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开展工作,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运用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等方式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制定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指导农村地区春节期间做好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服务工作,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强救治、优服务”,加强日常健康服务,有序疏导诊疗需求,引导群众在基层首诊,突出重点人群管理、重点机构疫情防控、重症患者救治,抓好群众用药保障,完善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措施,强化防控责任落实,加快构筑农村常住居民和返乡人员健康防线。

  加强农村重点人群信息调度

  建立信息系统,调度卫健、民政、人社、残联等部门工作数据,做好信息采集录入,为研判疫情形势和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依据。

  目前,市县两级专班主要开展了对农村60岁及以上老年人数、合并基础性疾病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数、残疾人数、村卫生室血氧监测设备配置数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数等20项指标调度工作。

  做好春节前后农村人员宣传服务

  利用多种宣传方式,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个人防控知识。推动科学理性认识新冠病毒和疫苗接种,引导开展疫苗接种。积极倡导节庆文明新风,有序进行公共活动和聚餐聚会。

  加强农村集会、庙会、红白事等聚集性活动的服务管理。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重点抓好厕所革命和垃圾污水治理,搞好卫生防疫消杀和大扫除,在乡村营造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申华 王怡潇)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