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60岁至79岁人群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达98.49%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09 10:5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1月9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统筹做好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河南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强救治、优服务”,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实施办法的具体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109103020

  发布会上,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回答了记者的相关提问。

  阚全程说,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主要是推进“关口前移”,分类分级加强健康管理服务,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累计排查1283.42万人,其中高风险人群100.79万人

  全面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状况调查,并根据老年人合并基础性疾病状况和疫苗接种等因素,分为高风险人群、中风险人群、低风险人群三个类别,分别标记为红色、黄色和绿色。

  截至1月7日,全省累计排查1283.42万人,其中高风险人群100.79万人,占比7.85%;中风险人群245.07万人,占比19.10%;低风险人群937.56万人,占比73.05%。

  60岁至79岁人群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达98.49%

  采取流动接种车进社区、进养老机构、下乡进村等措施,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

  截至1月7日,全省60~79岁人群全程接种1372.02万人、接种率98.49%,加强接种1080.63万人、接种率93.58%;80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154.98万人、接种率93.25%,加强接种90.82万人、接种率80.27%,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对高风险人群每周3次随访

  依托全省3.2万个家庭医生团队和11万名村医,利用电话、微信、视频、上门随访等方式,对高风险人群每周3次随访、中风险人群每周2次随访。

  对重点人群跟踪健康监测、用药指导和咨询服务,实行早期干预,加强早期识别。一旦发现新冠感染相关症状,立即指导就诊转诊,防止重症发生。

  部分核酸小屋改造为发热诊疗站

  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遍能够开展氧疗服务。郑州、洛阳、南阳、周口、漯河、鹤壁等地将部分核酸小屋改造为发热诊疗站,方便居民就近就便就医。同时,依托医共体做好分级诊疗衔接,建立重症患者转诊转运机制。对有重症倾向的高龄患者,直接转诊到二级以上综合医院。

  “我们将继续把老年人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坚持‘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综合管理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服务作用,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保障,努力保健康、防重症、降病亡。”阚全程说。 (宋向乐 王怡潇)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