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服务保障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09 15: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发布会视频

  2023年1月9日15: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服务保障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和解读我省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服务保障工作的具体情况,并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

  发布人:

  吴孔军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冯国文 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交警总队总队长

  周 勇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李玉旦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丽娟 河南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2023年春运已经拉开帷幕,这也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我们迎来的第一个春运。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强化统筹协调,切实保障群众健康安全有序出行,不断提升交通物流通畅运行水平,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各项工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省交通运输厅等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向大家重点介绍我省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服务保障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孔军先生;

  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交警总队总队长冯国文先生;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勇先生;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玉旦先生;

  河南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丽娟女士。

  下面,先请吴孔军先生作情况介绍。

吴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吴孔军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首先感谢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对春运工作的关心,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支持。今天,我和省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同志一道,向大家介绍2023年春运服务保障工作的有关情况。介绍三个方面:

  一、总体形势分析

  2023年春运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第一个春运,也是疫情防控调策略整为“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春运,春运工作将面临客流大幅增长、重点物资运输保障任务繁重、从业人员因感染减员、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增加等多重压力,做好春运工作的复杂性、挑战性前所未有。我们分析,2023年我省春运客流总的特点是:“恢复明显、大幅增长、流量不均、节后集中”。预测我省春运客流总量约为8816.1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长281.6%,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7%,其中公路客运量约占客流总量的82.7%,铁路客运量约占客流总量的13.6%,民航客运量约占客流总量的2.5%,水路客运量约占客流总量的1.2%。预计2023年春运流量峰值出现在1月27日(也就是正月初六),次高峰出现在2月6日(也就是正月十六)。普通公路车流量约410万辆/日,较2022年同期增长20.9%。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流量7000万辆次,同比增长53.49%,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08.2%。可以说公路客流恢复态势明显。1月19日(腊月二十八)普通干线公路预计将出现第一波出行小高峰,1月27日(农历正月初六)高速公路预计将出现第一波返岗高峰。

  从出行人员结构看,春节前,以务工流和探亲流为主,并在未来几天迎来高峰,春节期间以短途出游和走亲访友人流为主;春节后返岗、返校交织叠加,客流总量出现大幅度增长。从出行方式看,多元化、个性化出行方式明显增多,自驾车将成为主要方式,同时城际拼车、定制客运等出行比例将有所提高,农村客运和乘坐飞机、高铁比例将进一步增加。从保障能力看,全省运力充足,保障充分。以前运力不足、无车可坐的局面得到根本扭转,但应急运输保障任务艰巨,可能出现从业人员不足现象。从安全形势看,一是冬季恶劣天气多,安全压力大。二是人多车多,尤其是农村地区,让人放心不下;农村地区是春节车辆拥堵重灾区,加上农用车非法载客,农村道路安防能力弱,隐患非常大。三是交通运输工具与设施安全隐患增加。

  二、我省春运工作的主要措施

  1月7日,省委常委、孙守刚常务副省长主持召开了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了系统部署。一是成立省工作专班。经省政府同意,成立了省交通运输厅任组长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省卫健委为副组长单位,16家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春运工作专班,负责统筹全省2023年春运工作。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省交通运输厅。二是制定保障措施。围绕创建“老家河南·心的春运”服务品牌这一主题主线,确定了保障健康出行、保障安全出行、保障有序出行、保障畅通出行、保障农村客运、保障应急救援、优化春运服务“六保一优”的主要任务。三是关键要抓好安全生产。有了安全,才有吉祥如意;没有安全,一切都没有了。春运的安全重点还是在道路上,无论是乘坐客运车辆还是自驾车,都要倍加小心。我们将对三客一危、三超一疲劳进行实时监控和重点整治,发现异常立即干预。要把农村公路和农村客运作为重中之重,严查非法营运、超员超载、货车和拖拉机农用车违法载人等行为,坚决防范遏制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三、春运前两天运行情况

  今天是春运的第3天,根据前两天春运的运行情况来看,与我们预判的“恢复明显、大幅增长、流量不均、节后集中”的春运客流总特点基本吻合。7号、8号两天我省客流总量共计约997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长50.7%,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34.7%。其中:铁路客运量较2022年同期增长580.5%,较2019年同期下降22.1%,公路客运量较2022年同期增长40.1%,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33.2%,水路客运量较2022年同期增长0.9%,较2019年同期下降74.9%,民航客运量较2022年同期增长915.5%,较2019年同期下降70.2%。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流量同比增长161.8%,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10.7%,其中客车出口流量同比增长273.4%,货车流量同比增长24.9%。目前整体运行平稳有序。

  2023年春运大幕已经开启,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春运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服务、真心服务、暖心服务,用优质服务体现老家河南对每一位游子的欢迎和关爱,让中原大地春潮涌动、春风拂面、春意盎然,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当好现代化河南的开路先锋。

  我先介绍这些情况,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吴厅长的详实发布!接下来,请记者朋友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央广网记者

  请问,今年的春运我们把“老家河南·心的春运”作为主题是出于什么考虑?又将从哪些方面着手落实?谢谢。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吴孔军

  谢谢您的提问。2023年春运是三年疫情之后防控策略按照“乙类乙管”进行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运。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可以说今年的春运存在很大的复杂性和挑战性。

  第一,疫情防控三年来,每个人都很不容易。大家很少或者不能回老家,今年回老家过年成为大家的普遍选择,那么与大家回老家的企盼期待相比,我们的服务工作能否贴心暖心,不让每一位回老家的游子失望或者不满呢?第二,老家河南既是厚重历史的河南,也是正在奋力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河南,还是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全国交通枢纽,如何让每一位回到河南、路过河南或从河南回家的游子感受到河南的热情友善、厚重实诚、周到体贴,这是我们必须答好的答卷。第三,三年来长时间低容量的运行,交通运输的软件和硬件,尤其是作风和精神状态能否经受起客流恢复的考验?

  正是因为考虑到以上这些,我们提出把“老家河南•心的春运”作为今年春运的工作主题,希望我们能以此为标准,圆满出色地组织好今年的春运工作。

  那么,如何把这个主题落到实处呢?之前,我省出台了综合运输春运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在全省开展“老家河南•心的春运”服务品牌创建活动。我们专门制定了“老家河南•心的春运”服务品牌创建工作方案,明确了服务品牌创建的主体是为春运提供服务的交通运输一线单位,包括铁路、民航、道路、水路及城市交通等服务班组、车队、场站、收费站、服务区等服务窗口。服务品牌创建的主要内容是在“六保一优”方面表现突出、群众满意、组织得力、安全无事故,没有群众投诉、举报等负面情况。

  此外,我们还规定了优秀服务品牌评选的具体条件和有关程序,还明确了对被评上省级优秀服务品牌的一线单位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我们将通过信息化和数字化手段,对运营设施和场站进行事中监管和事后监测,通过12328服务监督热线,全天候受理投诉举报;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省、市、县三级调度机制立即协调解决。我们相信,通过这一系列措施,能够把“老家河南•心的春运”这个主题落到实处。谢谢!

  中国网记者

  想了解一下,公安交警部门在保障春运期间道路安全畅通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谢谢。

冯

  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交警总队总队长 冯国文

  谢谢您的提问。经分析,2023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主要面临车流量增加、重点车辆肇事、农村地区事故多发、酒驾醉驾、雨雾冰雪等五个方面风险。对此,我们主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各地在春运开始前,会同相关部门对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重点车辆,逾期未审验、未换证的重点驾驶人和事故多发、团雾多发等高风险路段进行了排查,并将隐患清单报告当地党委政府,推动相关部门及时治理。督促相关单位和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禁不合格的车辆、不合格的驾驶人参加春运,切实把隐患消除在春运高峰前、把风险化解在源头。

  二是抓好路面执法管控。最大限度把警力装备摆到路面,启动全部交警执法站,结合交通流量和事故情况,科学调整勤务部署,特别是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地区,严格检查“两客一危一货”和6座以上的面包车、商务车,重点查处“三超一疲劳”、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野蛮驾驶、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

  三是抓好农村地区管理。各地从机关抽调警力支援农村地区,增设临时执勤点,开展流动执法。部署开展农村地区交通违法专项整治,针对赶集、婚丧嫁娶、庙会活动等重点路段、时段,严厉打击大货车疲劳驾驶、野蛮驾驶和农用车违法载人、超载超员、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

  四是抓好交通应急管理。会同气象、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卫健等部门,多渠道发布恶劣天气预警信息,强化监测预警。在雨雪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尽可能采取限速通行、间断放行、分车型放行、警车带道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引导车辆有序通过,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五是抓好宣传引导提示。深入开展“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主题宣传活动。春运前各地均发布了“两公布一提示”和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提出针对性的注意事项,引导提示群众安全出行。在春运期间还将持续开展交通信息引导服务,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引导群众尽量避开拥堵、安全风险路段和时段,合理规划出行。

  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

  春运期间返乡人员增多,想了解一下,公众该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弹,我们又有哪些应对举措?谢谢。

周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周勇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关注。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我省已进入重症患者住院的高峰期。我省是人口大省,外出务工人口多,春季期间将面临大量人员返乡,有可能造成疫情快速蔓延和反弹,疫情防控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将会同交通运输等部门,全力做好全链条、各环节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健康出行。主要采取以下针对性措施: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全方位加大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引导大家牢固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在春运期间出行加强个人健康监测,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出现发热、肌肉酸痛、咽痛、咳嗽、咳痰等症状时,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防止造成疫情传播。特别是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及孕妇、儿童等人员,要健康理性出行,降低自身及家人感染风险。

  二是加强监测预警。12月份以来,省卫生健康委进行了一系列工作部署,在全省开展新冠病毒感染情况社区监测、重点机构监测、哨点医院监测和变异株监测等工作。在6日召开的全省2023年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再次明确要求各地加强春节返乡人员健康管理,发现规模性疫情反弹的,立即报告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和疾控机构。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开展返乡人员阳性标本基因组测序,对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由省疾控中心进行复核并按规定上报。

  三是加强应急处置。各地卫生健康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与交通运输部门时刻保持信息互通和联动机制,协同完善重点枢纽场站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开展联合应急处置演练。一旦出现突发规模性疫情或不明原因疫情,立即开展联合处置,做好人员分类分流,严防疫情扩散。

  四是加强医疗救治。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首诊和分诊作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门诊(诊室)24小时开放,门诊部、卫生室、医务室、诊所都要接诊发热患者。加强急救设备、救治药品储备和供氧设施准备,重点做好重症收治和危重症患者的转诊工作。充分发挥三级医院危重症救治兜底责任,做好老年、儿童、孕产妇、尿毒症、晚期肿瘤等各类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同时加强120急救指挥调度,重点保障急危重症患者转运,开通24小时线上咨询服务,满足患者急救咨询服务需求,确保每一位患者都得到诊治,有效应对疫情高峰,全力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每年春运,铁路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请问,面对今年春运的客流高峰,铁路部门有哪些应对举措?谢谢。

李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玉旦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春运已于1月7日正式开始,至2月15日结束,是中央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后的首个春运。郑州局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合理安排,精心做好春运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目标。

  首先,讲一下今年的春运形势及客流概况。

  2023年春运,郑州局集团公司预计将发送旅客1203.1万人,同比增长36.3%,恢复至2019年的76%。其中,发送直通旅客619万人,同比增长38.4%,恢复至2019年的75%;发送管内旅客584.1万人,同比增长34.2%,恢复至2019年的78%。

  节前,在1月14日、本周六(农历腊月二十三),会迎来第一个春运高峰,高峰日预计发送旅客26万人。

  节后,在1月27日(农历正月初六),会迎来第一个客流高峰日,预计发送旅客41.6万人;在2月6日(农历正月十六)会迎来第二个客流高峰日,预计发送旅客45.6万人。

  其次,介绍一下为做好今年春运,郑州局开展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全力确保运力充足。郑州局目前开行图定列车616.5对,其中高铁431对、普速185.5对,直通494对、管内122.5对。为应对客流高峰,共加开临客120.5对,其中高铁88对,普速32.5对。加开始发临客53对,其中高铁40对,普速13对。同时,郑州局配属169标准组动车车底,在春运客流高峰期将实行“零备用”上线运营,最大限度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

  二、全力确保运输安全。春运前,集团公司各单位组织力量对主要行车设备,集中开展检查整治活动。春运期间,将根据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组织日常维护,确保设备状态稳定。组织客运部门强化各车站电梯、扶梯、客车车门等设备安全管理;加强售票厅、进出站口、候车室等客流密集场所旅客引导;落实雨雪天气防滑安全防护保护措施,确保旅客乘降安全。

  三、全力确保优质服务。一是开展“畅通工程”。要求管内各客运站、段全面优化旅客进站、候车、检票、上车、乘车、出站等各环节流线,客流高峰期要合理安排安检能力,及时调整自动化通道开放数量,同步增加人工验证通道,保证不会使用或自助无法通过的旅客顺利通行,减少旅客等待时间。二是完善售票组织。精准实施售票策略“一车一案”,根据学生和务工客流出行集中地高峰期和重点方向,统筹做好票额安排,保障春运务工、学生群体购票需求。三是做好信息发布。我们将通过12306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提供查询车票预售、列车开行、列车停站、余票、正晚点、旅行事项等各类信息服务。

  四、全力确保应急有备。完善细化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突发、列车晚点等情况下的应急预案,配足、配齐各类应急物资,与地方政府、医院、应急部门、公共交通等建立完善的联系机制,保证信息畅通。与车站商户、宾馆、酒店等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确保突发事件能够及时有效的进行联动处置。遇有大面积晚点等非正常情况时,及时增开退改签窗口,满足旅客需求,加强运输秩序维护。谢谢大家!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民航部门对于今年春运期间民航运输情况有什么预判?在民航服务保障方面,又做了哪些准备工作?谢谢。

娟

  河南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丽娟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关注。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乘机出行。为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河南省机场集团提前谋划航空运输快速恢复计划并逐步落实。目前郑州机场的国内干线、支线航班都得到了快速恢复,在国际地区航线方面,郑州至金边、曼谷、新加坡、吉隆坡、赫尔辛基等国际航线以及港澳地区航线也已恢复。

  由于今年春运时间较往年提前,预计郑州机场将会在春节前(1月19日前)和春节后(1月27日至2月2日之间)出现两次客流高峰,整体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趋势。进入春运以来,郑州机场客流日渐升温,预测春运期间郑州机场平均每天进出港航班近480架次。

  为了给广大旅客提供平安健康快捷的民航服务,郑州机场按照河南省对春运工作的指导意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真情服务”工作要求,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保通保畅、提升服务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一是坚持安全第一,让旅客平安健康出行。针对冬季运行特点,切实管控风险,治理隐患,确保旅客安全出行。在保留原有人工服务柜台的同时,投放自助值机设备68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16台、自助信息查询设备20余台,上线行李全流程监控系统,为旅客提供更多无接触式服务,让旅客健康出行。

  二是坚持真情服务,提升旅客出行体验。郑州机场成立了“我帮您 同畅行”春运服务志愿团队,在旅客出发、候机、到达区域设置10个固定、流动问询岗位,实行“首问负责制”,加大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的服务工作,提供“爱心”安检通道,隔离区内“爱心”摆渡车服务,在旅客休息区增加服务设施和应急药品,联合商业、餐饮开展便捷购物、用餐体验。服务好航空公司,并协同航空公司为旅客提供个性化服务,确保旅客在郑州机场享受到温馨便捷的综合乘机体验。

  三是优化流程保障,提高通行效率。全面优化进出港保障流程,持续发挥好航空物流保通保畅机制作用,确保航空货物运输正常有序。针对关注度较高的国际入境航班,进一步优化流程,目前,旅客在抵达郑州机场后,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自助进行入境健康申报核验,提高旅客通行效率。

  目前,从郑州飞往多地的航班票价均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欢迎广大旅客选择乘机出行。在此,也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提前预留好时间到达机场。在乘机出行中如有问题,可以拨打郑州机场96666服务热线进行咨询。谢谢大家!

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各位发布人!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先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省交通运输厅等相关发布单位联系,进行采访了解。

  媒体朋友们,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工作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各位发布人向大家介绍了春运期间我省全力保障群众健康安全便捷出行和重点物资运输顺畅的务实举措,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及时公布各类疫情防控信息和出行信息,有效引导公众平安出行,同时,也请深入挖掘春运一线职工坚守岗位、真情服务的典型事迹,讲好“老家河南·心的春运”生动故事,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全力保障春运平稳有序进行营造良好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