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各地这样做丨
记者实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这里条件比想象中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09 07:04 来源:河南日报

  1月8日10时,郑州经开区潮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间病房内,77岁的巴女士和60岁的刘女士正斜靠在病床上,边输液边聊天。

  “你这恢复得不错,来的时候别人架着,今天才三天,已可以自己下地了。”

  “是啊,你恢复得也不错,马上就可以出院了。”

  当天,在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病房内,住了135名病人,年龄大多在65岁以上,均是新冠病毒感染,病情在中型与重型之间。

  “我们中心注册的床位仅有50张,可实际住院病人每天都在130人到150人,大多是附近的老人。”该服务中心负责人周国平说。

  在整个医疗体系中,乡村和社区被认为是薄弱的一环。但疫情防控“新十条”实施后,面对日益增加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乡村和社区医疗机构立即承担起了多数感染者的治疗。

  “社区医院是新冠病毒感染者救治的第一道关口,只要用对方案,我认为绝大多数患者都能在‘黄金72小时’内得到缓解,进而防止由轻症转向重症。”近日,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一场培训会上表示。

  10天前,郑州经开区潮河办事处弓马庄巴女士感染新冠病毒时,高烧、咳嗽、胸闷,考虑到她同时还患有多种慢性病,儿子准备将她送到一家省级三甲医院,但她拒绝了。

  “人太多,还不一定有床位。”在巴女士要求下,儿子将她送到了家附近的潮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前我都是来这住的院,条件不错,医生随叫随到。”

  巴女士的这个评价立刻得到刘女士的赞同,“我是第一次来这里住院,条件确实比想象中好。”

  刘女士和巴女士都是肺炎,治疗几天后,病情明显好转。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有棘手的时候。每每这时,“远程会诊中心”便发挥了作用。

  半个月前,潮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诊了一名60岁的女士:发烧、咳嗽、胸闷,胸部CT显示,肺炎并不严重,但患者的胸闷症状很重。

  拿捏不准,医生立即通过远程会诊中心连线省人民医院专家,通过视频问诊,专家认为病人可留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吸氧、抗病毒药物、化痰等治疗,并叮嘱严密观察病情,一旦有变化,可随时联系。

  按照专家远程制定的治疗方案,几天后,该患者逐步康复。

  在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楼发热门诊,两名患者正在候诊。旁边的急诊抢救室内,氧气袋、氧气瓶等抢救设备一应俱全。

  “只要有能力治疗,我们都会把病人留下来。不能治的,我们会立即通过绿色通道转诊到上级医院。”周国平说,最近一个月,省人民医院通过远程会诊中心帮他们会诊了3名病人,还有两名重症病人转诊到了省人民医院。

  1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农村、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一道重要关口,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加大,返乡人员增多,更需做好基层医疗救治工作。

  “目前,中心药物储备尚充足、设备也基本到位。”对于未来或将再度增加的就诊压力,周国平显得很有信心。(记者 李晓敏)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