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台14项举措 支持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07 19:41 来源:河南政府网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支持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我省设计产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围绕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提升产业服务能力等方面,提出14项政策措施,促进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设计河南建设。

  到2035年

  河南设计产业要冲万亿产值

  2022年8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设计河南建设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明确提出,到2025年,河南省设计产业规模要达到5000亿元,初步建成引领中部、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设计产业新高地。到2035年,全省设计产业规模达到万亿元级,涌现出一批全球一流设计大师和头部企业,设计对各领域赋能作用得到全面渗透、充分发挥,郑州建成一流“设计之都”,洛阳建成“设计之都”,设计河南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设计新典范。

中原工业设计城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人称:“设计河南建设是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河南省更多产品产业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关键环中高端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乡体系的迫切需要。因此,出台政策措施,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对加快构建设计产业发展新高地、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鼓励设计产业创新发展

  最高奖励500万元

  在支持工业设计建设方面,《措施》提出鼓励制造业企业加大研发设计投入,建立工业设计中心(部门),设立首席设计师,提升创新设计能力。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含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企业)的,省级财政奖励100万元。

中铁装备荣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

  加强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凡认定为省级以上工业设计研究院的,以支持项目建设的方式,按照技术引进及购置科研仪器、设备和软件等实际投资的3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按照通过技术成果转化、委托研发和为行业提供技术服务获得实际收入的5%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措施》指出,推动建筑设计转型升级,首先要培育壮大设计企业,支持企业通过市场化并购重组方式做大做强。鼓励各地对获得工程勘察综合甲级资质、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的企业给予一定资金奖励。其次,加强重点项目支持,支持省内设计企业参与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设单位不得设置与业务能力无关的企业规模门槛、业绩门槛以及其他限制竞争的条件。

  在提升设计产业服务能力方面,加大设计软件和工具推广应用支持力度,对经省认定的首版次软件产品进行资金奖补。鼓励各地建设各类设计产业园区(基地),对经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示范园区给予200万元奖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措施》还提出,大力引进知名设计机构和设计大师工作室,符合招商引资的重大项目按规定予以奖励。打造特色品牌活动。举办省级工业设计大赛、建筑设计大赛、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文化旅游创意大赛等具有影响力的竞赛活动,在评先表彰、职称评聘等方面优先推荐获奖者。

  强化要素支撑

  加快推进设计河南建设

  在强化要素支撑、促进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河南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

  《措施》提出,设计企业可按国家税法规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设计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对经认定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设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经评价备案取得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格的设计企业,对其研发费用按照100%在税前加计扣除。

河南修武“云上院子”民宿在第一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云活动中获社会组一等奖

  《措施》还提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鼓励高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设计类现代产业学院,培育复合型、高水平设计人才。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支持青年设计人才创新创业,对高校毕业生等创办设计企业的,按规定给予补助。

  同时,《措施》明确,要创新金融服务,支持行业骨干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按照规定分阶段给予奖补。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合作利用工业厂房、仓储用房等存量资源兴办设计园区。加大宣传力度,讲好河南设计故事,营造良好氛围。

  河南科技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工业设计中心主任裴学胜说:“我省是人口大省,文化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区位优势显著。推进‘设计河南’建设,能够唤醒公众设计意识,促进原有资源、价值重构,让设计与庞大内需嫁接起来,推动我省更多产品产业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关键环和中高端,进一步激发我省发展优势,释放经济增长潜力,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乡体系,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路娇)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