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老字号如何走出“新”路子?《实施意见》来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07 14:46 来源:河南政府网

  老字号包含着百姓对“烟火气”的挚爱,是传承历史文化与探寻历史印记的重要载体。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体系基本建成。另外,全省老字号企业整体营收规模超过400亿元,认定中华老字号品牌超过50个、河南老字号品牌超过320个,培育形成一批品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发展动能强劲、彰显河南特色的老字号骨干企业。

  重点保护老字号知识产权 传承知名品牌和文化

  啥是老字号?据省商务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老字号”是指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独特产品、精湛技艺和服务理念,承载着中华民族工匠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巨大的经济和文化价值,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

  2021年商务部发布的《老字号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发展报告》显示,老字号企业的“老”“旧”“弱”等问题对其数字化转型发展造成一定程度的阻碍,存在品牌意识欠缺存在侵权风险、创新乏力制约企业长远发展、人才断档传承技艺面临困难、保护力度不足经营环境欠佳四方面问题。

  《实施意见》提出,要实施保护涵养工程。重点保护知识产权、原址风貌、文化遗产。据省商务厅工作人员介绍,“该项工程明确了老字号保护体系的重点内容和任务。”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要引导搭建老字号知识产权纠纷互助平台,指导区域性老字号企业注册集体商标,严厉打击侵犯老字号商标权等违法行为。鼓励引导老字号企业加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

“高家三彩”唐三彩奖杯

  在加强原址风貌保护方面,将符合条件的老字号集中成片区域依法依规划定为历史文化街区,将符合条件的老字号原址原貌优先认定为文物、历史建筑并进行原址保护。允许老字号企业按照传统或原有建筑风格修缮店铺外观,支持老字号企业开展店内外技艺展示、体验活动。

  如何保护文化遗产?《实施意见》提出,要开展老字号全面普查,挖掘整理老字号文化资源,采用图片、文字、数字化等方式保存和发展史料。分级建立老字号档案,将重要史迹原址保护。支持老字号传统技艺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和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除了对老字号进行保护之外,同样重要的是进行传承。《实施意见》明确要实施传承固本工程,在传承历史文化、传统技艺以及提升专业人才技能方面发力。

  在传承历史文化方面,要充分挖掘老字号蕴含的理念和历史文化,综合运用多媒体出版老字号发行物或影视作品,展现老字号品牌历史、文化传承和精湛技艺。同时,鼓励有条件的社会组织和老字号企业建设面向社会开放的博物馆、展览馆,实现活态传承。

  正如河南老字号企业“高家三彩”,其创始人高水旺于2021年开设了研学体验馆,让学生、游客等可以近距离参观制料、雕塑、制模等工艺流程,据高水旺介绍,设立研学体验馆,让游客们能详细了解到天然的矿石原料如何通过工匠之手蜕变成精美的唐三彩艺术品,也为传播唐三彩文化提供了场地和契机。

  其次,要传承老字号的传统技艺,《实施意见》提出要支持老字号企业开办各类技艺展示馆和传习所,对具有独特历史意义的老字号濒危技艺项目实施抢救性记录和保护。要鼓励中医药老字号企业挖掘名老中医的经方和验方并申报,支持其开办中医诊所,符合条件的按程序纳入医保定点管理范围。

  鼓励各类各级媒体开设老字号宣传专题专栏,支持拍摄老字号宣传片、纪录片等充分利用新媒体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范围,讲述品牌故事。适时启动《河南老字号志》编撰工作,将老字号历史文化纳入地方史志记载。

  全面提升老字号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实施意见》提出,要实施“文化河南”技能专项培训,帮助老字号企业引进海内外高层次管理专家和高技能人才,开展“河南老字号掌门人”“河南老字号工匠”等认定工作。

  用创新为老字号注入源头活水 融合发展有“新招”

  如何做好老字号文章?“一方面是创新,另一方面则是发展”。2022年3月,商务部等8部门发布《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各地要激发老字号创新活力、培育老字号发展动能,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等要求。

  《实施意见》提出,要实施创新提质工程。首先,在加强技术工艺创新方面,引导老字号企业积极主导或参与制(修)订有关国家、地方和行业标准。支持老字号企业设立各类研发机构,推进智能化进程,鼓励老字号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开展技术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其次,在产品服务创新方面,引导老字号运用先进技术创新传统工艺,打造富含时尚元素、符合国潮消费需求的新产品、新服务。鼓励老字号企业开发以“黄河文化”“老家河南”等为特色的文旅商品,推出具有河南文化辨识度的品牌产品。同时推动老字号餐饮企业加快豫菜创新步伐,倡导振兴豫菜。

  《实施意见》明确,老字号还要加强经营体质和商业模式创新。引导老字号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专业化经营水平。开展品牌价值评估,推进经营业务相近的老字号企业整合重组,打造龙头企业。同时,推动电商平台设立老字号品牌专区,鼓励老字号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引导有条件的老字号企业发展连锁经营等,提升营运效率。鼓励老字号企业将传统经营方式与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营造消费新场景。

工人正在制作河南老字号“三多堂毛底布鞋”

  其实,已经有不少老字号品牌开启了营销创新之路,据2021年《抖音电商国货发展年度报告》显示,在抖音电商平台,老字号品牌诸如回力、五粮液、恒源祥、海天的销量同比增长分别达到了18196%、349%、1599%、13418%。在商务部认证的1128家中华老字号中,有近一半已经在天猫开设旗舰店。2022财年,天猫平台上7%的老字号旗舰店年成交额超过1亿元。

  怎么发展好“老字号”?《实施意见》提出要实施融合发展工程,走集聚化、融合化、国际化发展之路。

  在促进融合化发展方面,《实施意见》认为要鼓励有条件的城市打造老字号集聚区,引导老字号企业入驻,打造沉浸式老字号消费体验。2021年,洛阳市老城区就曾积极谋划“老字号集聚区项目”,打造“中华老字号一条街”和“一带一路老字号集聚地”,汇聚优势资源,促进共同发展。

  省内外老字号品牌怎样进行融合发展?《实施意见》提出,要探索沿黄九省老字号融合发展模式,建立老字号品牌信息互认机制和快速协查机制。提倡在省内举办的大型展览会、博览会中设置沿黄老字号专区。组织举办中华老字号(河南)博览会暨创新发展论坛,持续举办“河南老字号中华行”等活动。

  老字号品牌更要走出中国,走向国际。《实施意见》明确,要促进老字号国际化发展,定期组织老字号掌门人赴国外开展交流,加强技术领域研究与合作。探索以企业投入为主、政府适度补贴的方式,组织老字号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升老字号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李连凡)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