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各地这样做丨72岁老村医的坚强守护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07 07:07 来源:河南日报

落实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各地这样做丨72岁老村医的坚强守护

1月5日,王永新在电脑上仔细核对病人信息。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萌萌 摄

  “这是老李家的药,这是老张家的药……”1月5日,72岁的村医王永新手扶老花镜,目光浏览在电脑屏幕和药品之间,“这段时间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多,得尽快核对好,把药给大家送到。”

  王永新是温县温泉街道觉世头村卫生室的一名村医,1969年从“赤脚医生”做起,到现在的全科医生,王永新守护村民已有54年。

  “最近一段时间天天得去城里给大家买药,头天把大家需要的药在电脑上统计好,第二天赶紧送到大家手中。”正是寒冬,但王永新的身上却总是汗津津的,72岁的年龄,工作量却一点不比年轻人少。

  觉世头村有1900多人,为了守护他们的健康,王永新专门编了一段顺口溜提醒村民做好防护。“常戴口罩常洗手,坚决不往人群走;讲究卫生好习惯,家里经常要通风;身若高烧把诊就,家禽肉类要煮熟。”王永新说,“咱干的就是这个,要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

  2022年12月上旬的一天晚上,新冠感染第三天的王永新正在吃晚饭,村民申某急匆匆跑到他家里,“叔,我爸他呼吸困难,您快给想想办法吧……”申某的父亲70多岁了,患有重病,感染新冠后病情发展迅速。

  尽管当时身上还很乏力,但病人的病情一刻也不能拖,王永新当即与温县人民医院联系。“医务人员十来分钟就来把病人接走了,现在这位老哥已经出院回家了。”王永新说,“我年轻时,我妈一直跟我说,只要有病人来,就得先给人看病,几十年都是这么过来的。”

  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前,觉世头全村人采集核酸,最快需要四个小时。集体核酸采集完后,王永新还得上门采集特殊人群的核酸,从早忙到晚。

  “真是挺辛苦的,每天早上五六点就起床了,采集核酸前还得把中药熬上,结束后分发中药,他从来没掉过链子,也没提过特殊要求。”觉世头村党支部书记申平光说,村里特意抽调了3名工作人员,协助王永新一起为村民搞好服务。

  说话间,王永新拿来了一个“爱心健康包”,里面装着退烧药、润喉片、医用消毒液等,这是温泉街道为低保户、五保户、监测户等特殊家庭和特殊群体准备的。“现在政策好,特殊人群送有免费的药品,在村卫生室买药,一般人员可以报销50%,慢性病人用药可以报销70%,保障越来越好了。”王永新说。

  采访的最后,王永新告诉记者,只要身体允许,他就会一直干下去!(记者 陈学桦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萌萌)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