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全面做好疫情防控药品保供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06 20:52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

  近日,自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以来,在濮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安排下,市市场监管、工信、卫健等部门协调配合,全面做好防疫药品供应工作,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组织专项检查,强化药品质量安全监管。自2022年12月12日起,在濮阳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疫情防控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专项整治活动,重点突出疫苗监管,做好相关药品抽检及价格管理、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强化涉疫医院制剂及饮片监管,加强网络销售疫情防控药品、捐赠药品等流通环节监管,敦促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切实把好进货渠道关、产品质量关,严防假冒药品、过期失效药品,以及其他不合格药品流入合法渠道。截至目前,濮阳市共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940余家次,有力保障了群众用药安全。

  保障防疫物资供应,监测药械购销动态。成立保供专班,印发保供方案,引导各大药品连锁总部和药品经营企业拓展货源。加强监测统计,每日统计濮阳市退烧类、止咳类药品购进情况,形成药品采购数据日报表,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寻求上级支持,通过积极争取,省药监局已协调50箱(共100万粒)布洛芬,供应濮阳市医疗机构使用。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从外地协调调拨布洛芬75万粒,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濮阳市药品保供压力。与此同时,有效扩大企业产能,积极帮助市汇元药业解决原材料、生产许可等问题,并争取企业生产的200万粒布洛芬优先保障本市,有效破解濮阳市退烧药短缺问题。

  动员药店投身公益,免费发放紧缺药品。为有效应对退烧类药品市场紧缺问题,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沟通协调,动员普济大药房有限公司、河南张仲景大药房濮阳店、濮阳晟和零售连锁公司等80余家药品经营单位,开展了一系列免费送药活动,累计为市民群众赠送布洛芬、感冒通等药品44.69万片(粒),有效缓解了群众购药压力。

  鼓励药品拆零销售,保障居民用药需求。近期,解热镇痛药需求量激增,为严防个人盲目囤药,避免药品浪费,濮阳市及时发布做好紧缺药品拆零销售工作的通知,倡导濮阳市零售药店实行解热镇痛药、紧缺药拆零限量销售,最大限度满足居民用药需求。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