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两会丨后疫情时代如何激发小微企业活力?
南阳市政协委员于杭献出良策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04 23:12 来源:大河网

  小微企业是城市经济体的基本细胞,也是一座城市的烟火气所在和活力之源。后疫情时代,进一步优化和改善小微企业营商环境,帮助和扶持小微企业尽快走出困境及疫情阴影,对于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成果、改善城市经济基本面、提升城市细胞活力影响深远。”1月4日,政协第七届南阳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继续进行,南阳市政协委员、市人防协会会长于杭持续关注小微企业的复苏发展。

  于杭说,对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注小微企业就是关注民生;保护小微企业就是保就业、保经济、保活力。

  原因:小微企业是市场细胞、民生之本理应高看一眼、厚爱三分

  “长期以来,由于小微企业的弱、小、散、乱等基本特点,让我们在乐见大企业的成就时,反而忽略了小微企业的重要性。”于杭说,疫情三年来,小微企业夹缝求生,以其特有的力量撑起了城市经济的末梢运行,满足了百姓衣食住行的基础生活之需。随着疫情的阴霾散尽,第一时间带给这座城市活力和人气的,依旧是大街小巷的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的活力,直接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活力。于杭认为,关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优化小微企业发展环境,就是真正的优化营商环境。激活街头巷尾、市场门店的小微企业集群式增长,就是在激活一个城市的未来。

  建议:用真情、出实招、讲实效打好政策组合拳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明确指出“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并多次强调要切实解决小微企业实际困难。

  于杭说,广大小微企业普遍遵从“适者生存”的规律,只需多些共情心态,做好加减法、打开方便门,让他们放手发展,放心创业,大胆创新。

  于杭建议,要用足用好“放管服”改革举措,打通商事登记快捷通道,为小微企业办事大开方便之门,让“六最”营商环境的政策红利惠及广大小微企业;要在小微企业开业促销、门店招牌、用工社保等方面,结合实际给予支持帮扶,尽快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要开设小微企业窗口,开通市场主体培育和服务平台,开展小微企业提升培训,支持有潜力的企业进行“个转企”“企转规”,为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打开通道;要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鼓励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发放“个税贷”等流资贷款。同时,引导专业市场租金维持在正常区间。

  未来:教育引导转型升级规范发展

  面向未来,如何教育引导小微企业转型升级规范发展?于杭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一是县区工商联引导各专业市场内小微企业成立商会等自治组织,加强行业自律,拓宽维权渠道;二是引导同行业的小微企业抱团发展,围绕市支柱产业和有关产业集群,强化与上下游产业互动,与相关产业链有效融合,在服务产业集群中实现自我壮大。

  “总之,只要我们全社会形成重视小微企业、支持小微企业的共识与氛围,让南阳的小微企业感到办事不再难经营有奔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结出的累累硕果,就一定会普照到广大小微企业身上,南阳的小微企业一定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于杭说。(田凯中)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