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04 23:58 来源:南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31日,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大事要事急事来抓,聚焦“保健康、防重症、强救治、优服务”,加强机制建设,全力综合施策,最大限度减少重症发生率和死亡率,保障好农村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南阳市市长王智慧主持。

  朱是西指出,全力做好预防。多方式、全覆盖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防控的意识,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南阳中医药强市、艾产品生产大市优势,积极实施中医药预防干预。教育引导群众养成戴口罩、少集聚、勤洗手、常消毒、不熬夜的良好生活习惯,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加快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不漏一人”。做好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适当控制农村集聚性的活动,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朱是西要求,全力高效救治。健全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所有三级综合医院都要分片划定责任范围,所有医院都要设立发热门诊,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着力构建医疗急救网络,市卫健体委加快推进120急救指挥调度系统升级改造和急救站建设,加快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改造建设步伐,扩容重症床位。做好重点人群监测管理,充分发挥村卫生室、家庭医生作用,分类分级做好特殊群体健康服务、药品推送等工作。

  朱是西指出,全力做好保障。把治病救人、救死扶伤作为重中之重,发挥医联体、医共体作用,推动专家力量下沉,建立专家巡回医疗队,开展巡诊、指导帮扶、会诊等服务。市卫健体委要组建成立重症医疗队,每个县市区要组建中医专家医疗队、常规医疗队。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签约中医师作用,确保重点人群签约全覆盖。强化政府、物流公司、连锁药店等多方联动,强化农村地区医疗设备物资供应,提高物资配送效率。关心乡村一线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调动大家的工作热情。

  朱是西强调,务必落实责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成立物资、救治等工作专班,制定完善工作预案。各县市区要落实主体责任,乡镇街道落实直接责任,解决好农村地区医疗底子薄弱、救治能力不足、医务人员紧缺等问题。市卫健、市场监管、中医、医保、工信等部门要加强医疗物资供应保障。各村(社区)和村民小组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让返乡居民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和关心,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健康监测和服务保障。市纪委监委和市委市政府督查局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市县乡村四级干部要“以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与时间赛跑、与短板较劲,快速落实各项措施,筑牢农村防疫屏障,保障好群众生命健康。

  就做好当前重点工作,朱是西强调,要抓好冬季农田管理,为明年粮食丰收奠定良好基础。要做好经济工作,加强经济调度,奋力实现“开门红”,利用春节在外老乡返乡有利时机加强招商引资。要抓好安全生产,实现“一个杜绝、三个下降”目标。要做好“双节”期间的市场供应,保障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充足。要扮靓城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确保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

  王智慧强调,要聚焦“保健康、防重症、强救治、优服务”的总体要求,坚决筑牢农村地区防疫屏障,全力保障农村地区群众生命健康。紧盯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活动、重点地区防控工作“四项重点”,做好重点人群监测、重点机构管理、重点活动管控、重点地区防控。坚持加强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宣传引导“三个加强”。做好农业稳产保供、春运出行管理和运输畅通、安全生产“三个统筹”。确保延缓峰期、削弱峰值、平稳渡峰,最大程度地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确保群众度过健康平安的节日。

  李鹏、阿颖、乔耸出席。南阳市副市长阿颖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具体工作。宛城区、唐河县分别汇报本地农村防疫工作落实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县乡两级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