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杨青玖主持并讲话 万正峰作工作部署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03 08:40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

  12月28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濮阳迎宾馆召开。会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市经济工作,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市上下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纵深推进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濮阳开好局起好步。市委书记杨青玖主持并讲话。市长万正峰作工作部署。

  会议认为,2022年是濮阳市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非常关键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和超出预期的风险挑战,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扎实开展工业项目攻坚年、招商引资突破年、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迎难而上、克难攻坚,敢于斗争、善于作为,有力稳住经济大盘,持续保持“稳中趋快、质效双升”的良好发展局面。工业经济提速提质,科技创新实现突破,改革活力不断释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项目建设势头强劲,开放招商逆势上扬,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圆满实现“全年红”总要求。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决胜攻坚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会议深入分析明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挑战、机遇优势等,提出202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持续推进市第八次党代会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在全国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基本目标,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紧盯“1236”战略布局,加快实现“六大转变”,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加快建设“四个濮阳、一个高地、一个中心”,守正创新、厚德自强、吃亏奉献、勇毅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濮阳绚丽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做出濮阳贡献。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四点:一要改善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二要坚持稳中求进、做到量效齐增,三要坚持项目为王、扩大有效需求,四要坚持系统观念、防范化解风险。

  会议强调,要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紧紧围绕“1236”战略布局,以“六大转变”促进“六大转型”,保持干劲、持续发力,争先进位、提质提速,强化统筹、守牢底线,始终走在全国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发展前列。

  一是“项目为王”助推高质量发展,着力扩大有效内需。全力以赴抓项目投资,深入实施“三个一批”活动,继续开展重点项目攻坚;千方百计促消费保常量,聚焦打造省际消费中心城市,优化政策、提升服务,释放新消费潜力。

  二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资源枯竭城市向新能源城市转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更加注重以创新赋能城市转型发展。强化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重构城市创新空间,强化创新创业。

  三是抢占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加快中原油城向中原氢城转变。深入实施换道领跑战略,推动氢能产业快速成长,推动人工智能产业抢滩占先,探索人工智能与氢能融合发展,打造以“两能”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为特色的中原氢城。

  四是主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全省重要新型化工基地向国内一流新材料产业基地转变。坚持换道领跑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同向发力,按照优势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的思路精准发力,驶入新赛道、创造新模式,改造“老饭碗”、打造“金饭碗”,加快建成国内一流新材料产业基地。

  五是绿色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加快沿黄生态发展区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转变。深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持续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稳妥做好碳达峰,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六是以高品质城市建设促高质量发展,加快区划边缘向豫东北门户枢纽城市转变。统筹推进交通、物流、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枢纽经济;加快推进濮濮清同城化,稳步推进市域一体化,提升中心城区整体市容市貌和规模能级,推进县域协同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七是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历史文化名城向黄河流域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强市转变。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拓展文旅发展新空间,培育文旅文创融合新业态,涵养城市文化底蕴。

  八是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中部地区创新开放高地。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积极拓展开放合作空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方面,抓好综合配套改革、国资国企改革、金融财税体制改革和房地产业改革,并加快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

  九是统筹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水平安全,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力增进民生福祉,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定力凝聚合力。党的领导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一要抢抓政策机遇,着力提振市场信心。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战略重点,盯紧抓牢省市重点项目,滚动实施“三个一批”,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切实强化服务保障;把壮大市场主体作为关键之举,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大企业培育计划和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激活房地产市场,扩大文旅消费,拓展消费领域。二要坚定主攻方向,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四新”产业;加快发展氢能、人工智能“两能”产业;迭代升级传统产业,高端化打造产业新优势,智能化激活企业新动力,绿色化擦亮发展新底色,服务化拓展发展新领域。三要强化第一动力,更加注重创新引领。搭建平台体系,完善创新布局;培优育新企业,激发创新活力;聚合资源要素,优化创新生态。四要抓牢一号工程,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突出招大引强,深化外资招商,健全招商机制,注重招商质效。五要突出宜居宜业,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以高起点规划塑造城市特色,以高标准建设改善城市面貌,以高效能治理提升城市形象。六要聚力效能提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标准,努力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七要统筹发展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值此岁末年初,还要统筹做好以下重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做好市场保供稳价,保障困难群众生活,抓好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

  会议号召,要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上下一心、担当作为,勇毅前行、踔厉奋发,奋力夺取“开门红”“全年红”,在全国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实现“两个确保”、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濮阳力量!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濮阳迎宾馆2号楼5号会议室、市政府多功能厅和各县区设分会场。市领导余广庆、邵景良、徐慧前、赵建玲、张锦印、惠康、李向前、孙起鹏、张连才、刘冰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