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民政厅精心部署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1-01 23:33 来源:河南省民政厅

  12月29日,河南省民政厅印发通知,精心部署2023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有关工作,要求各地民政部统筹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发展,认真做好节假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一是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保障。将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防疫医疗物资供应作为医疗机构对待,优先配置、保障供应。按照“一院一策”原则,指定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定点救治医疗机构,畅通急救渠道,建立对口协作机制。着力推进民政服务对象疫苗接种,特别是将养老机构老年人纳入疫苗接种优先保障范围,加快实现“应接尽接”,为老年人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全力做好困难群众关爱保障。加大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力度,全面落实各项救助政策。密切关注物价上涨情况,按规定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持续做好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冬季救助工作。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政策,确保补贴按时足额发放。持续深化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做到及早发现、及时认定、足额发放基本生活费。加强救助资金监管力度,加快推动省财政“一卡通”系统和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对接,确保资金足额发放,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作用,为困难群众提供精神慰藉、纾困解难等帮扶服务。

  三是夯实责任抓紧抓实风险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忧患意识,不折不扣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实施意见要求,从严从实从细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压实民政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民政服务机构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管理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密切关注冬季极寒、干燥、大风等因素对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的影响,全面排查机构内消防、燃气、食品卫生、房屋等各类安全风险,对违规采用夹芯彩钢板、违规电气焊、违规动火、堵塞安全通道等重大安全隐患要迅速整改到位,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

  四是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大力弘扬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节日期间文明新风的宣传引导力度,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倡树文明新风。做好对民政服务机构一线工作人员、城乡社区工作者走访慰问工作。

  五是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突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严格落实值班信息报送制度,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值班工作监督检查,确保节日期间运转平稳高效、应对突发事件及时有力。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