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特殊困难群众 温暖民政服务对象
——驻马店市民政局
开展“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侧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2-30 21:29 来源: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市相关会议部署,连日来,市民政局从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生活点滴入手,扎实推进“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落实落细,切实保障各类困难群众温暖过冬,进一步增强民政服务对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安排部署,确保行动落实到位。自“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开展以来,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综合协调、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事务、社会组织管理、基层政权、慈善社工8个专项工作组,制订具体工作方案,把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充分发挥社会救助、未成年人保护、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社会组织管理等联席工作机制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开展好关爱帮扶救助工作,让群众切实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

  强化监管效能,确保资金拨付到位。为优先保障涉及困难群众资金支出,已提前下达2023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7.6亿元,每月10日前通过“一卡通”系统将低保、特困、两项补贴、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救助资金全部发放到户。11月份为37万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发放救助金1亿元,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保障补贴资金3485万元、临时救助资金 130余万元,为低保特困人员发放标准为210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7918万元,为低保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发放临时补贴655万元。

  强化救助服务,确保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到位。把全市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中符合条件的3.8万人全部纳入低保、特困供养范围。贯彻落实好“单人户”“渐退期”政策,有效防止返贫致贫。压实4.5万分散供养人员救助供养和照料护理责任,开展网格化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全市已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70人次,开展街面巡查612次,出动工作人员1372人次,发放救助物资200余件。牵头下发《关于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工作的通知》,明确自2022年12月1日起,将全市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分别由不低于60元/人/月提高至不低于75元/人/月,预计今冬明春可为近20万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约5000万元。

  强化人文关怀,确保“三留守”人员关爱到位。全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儿童之家247个、农村幸福院287个,为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提供活动设施和场地。组建30人宣讲团,逐村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1000余场。将符合条件的农村留守妇女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社会救助范围。寒冬来临之际,全市民政系统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公益捐赠活动,共接收棉衣、毛衣、手套、帽子、围巾等500余件套,文具盒、作业本等约1800件,所有物品现已全部捐赠给平舆县宋海村留守儿童和老人。全面落实驻村领导、驻村干部、帮扶干部的监管责任,做好“三留守”人员走访摸排、调查了解、关心关爱等帮扶措施,利用社会工作服务站,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为“三留守”人员开展“送政策、送温暖”关爱活动820次,从生活上关心、心理上疏导、精神上鼓励,引导和激发他们热爱生活,增强信心。

  强化“五社联动”,确保民生服务到位。指导社区建立健全主动发现和关爱帮扶两项机制,至目前,已组织各方社会力量走访社区孤寡独居老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5.3万人次,开展关爱帮扶3.2万人次。引导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参与救助帮扶,全市社会组织为疫情防控捐赠现金58.3万元,捐赠物资价值175.5万元,参与疫情防护心理咨询服务志愿者1000余人,服务对象累计5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