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印发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设定4个应急响应等级 关键时段提前两天发布火险提醒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2-29 15:37 来源:河南政府网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修订后的 《河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正式印发,进一步完善组织指挥体系、工作机制和各级应急响应措施,提升应对森林火灾的能力。

  “为了不断完善我省森林防灭火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提高森林火灾科学处置能力和水平,结合在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省应急厅组织对《预案》进行了修订。”据省应急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修订的《预案》明确了省森防指组成、各成员单位职责、分级响应措施和保障措施,并结合森林火灾防控实际,提出建立 “123、321”响应机制。

  建立平急转换工作机制

  24小时扑灭率保持在95%以上

  全省森林防灭火指挥体系由省、市、县三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组成。建立 “123、321”响应机制,强化统一调度指挥,突出应急避险、应急救援,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24小时扑灭率保持在95%以上、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对重要节日、关键时段和敏感时期,提前三天研判,提前两天发布火险提醒,提前一天视频调度高火险区域和有关部门。

  在建立平急转换工作机制方面,新修订的《预案》明确了省森防指成立综合协调、扑救指挥、专家服务、气象服务、人员安置、后勤保障、治安保卫、宣传报道等8个工作专班,常态情况下在各自工作岗位应急值守;启动Ⅲ级响应后,做好人员、装备、技术准备;启动Ⅱ级及以上应急响应时,各专班立即转为前指工作组。

日前,郑州市举办2022年森林火灾应急演练(资料图)

  设定4个应急响应等级

  及时开展多部门会商实现风险闭环管理

  新修订的《预案》依据人员伤亡、火灾严重程度和未扑灭明火的时间等设定了Ⅳ级、Ⅲ级、Ⅱ级、Ⅰ级四个应急响应等级。其中,Ⅰ级应急响应为最高等级,在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后,省森防指需成立前方指挥部,统一指挥,组织开展扑救工作,按照跨区支援扑火方案,增派跨区扑火力量支援,调集救援物资。根据实际需要,省森防指请求国家调派专业力量支援, 并统一安排部署增援队伍的火灾扑救任务,并通过媒体及时发布火情救援及相关信息。此外,在启动Ⅰ级应急响应时,省森防指需在每日7时前、11时前、16时前向国家森防办上报扑救进展情况,配合国家火场工作组开展相应工作。

  “新修订的《预案》增加了风险管控内容,并单列了‘风险识别管控’这一章节。”据省应急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修订版《预案》明确省森防办及时组织开展多部门火险形势会商,向省森防指及时报告研判结论;各级森防指及成员单位识别研判高火险期、重点时段风险隐患,列出清单、提出管控要求,发送风险提示单,督促检查各地各部门管控措施落实,实现风险闭环管理。

10月中旬,河南省应急航空救援中心直升机驻防信阳地区(资料图)

  完善各级应急响应措施

  保证群众基本生活、就医需求

  据省应急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预案》完善了各级应急响应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应急响应启动后省森防指、成员单位、属地政府、市级森防指的工作任务。森林火灾发生后,由林业部门负责火情早期处理,组织地方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赶赴现场处置;根据火情发展,火灾发生地森防指组织国家驻河南森林消防机动队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地方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赶赴现场处置;必要时组织协调民兵、当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等救援力量,调配航空救援飞机等大型装备参与火灾扑救;动员林区职工、机关干部、当地群众等力量协助做好火灾扑救工作。未经扑火安全培训人员不得参与火灾扑救,不得动员残疾人、孕妇和未成年人以及其他不适宜参加火灾扑救的人员参加。同时,《预案》要求,重大、特别重大森林火灾发生后,事发地政府或森防指要在5个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

  需要注意的是,当居民点、人员密集区、在建工地受到森林火灾威胁时,要及时采取有效阻火措施,制定紧急疏散方案,有组织、有秩序地疏散居民、受威胁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证转移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住处和有必要的医疗救治。

  森林火灾明火被扑灭后,要保留不少于总扑火力量10%的人员看守火场,看守时间不少于36小时,防止死灰复燃。(孟媛)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