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丨集中优势资源 全力救治患者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2-29 07:20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28日,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加强新冠病毒感染者医疗救治工作视频会议”,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介绍,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我省切实把工作重心放在保健康、防重症、强救治、优服务上,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新阶段新冠病毒感染者医疗救治工作。

  12月底完成重症床位改造和后备梯队培训任务

  目前,从我省各地发热门诊接诊情况看,前往医院就诊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开始回落,但重症人数有所增加。

  阚全程介绍,目前,我省共有各类三级医院194家,全省综合ICU和各种专科ICU床位共15987张,其中三级医院11149张,占比69.74%。

  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各地按照填平补齐原则,立即着手加强县级医院重症监护床位的扩容和能力提升,加强急救设备、救治药品储备和供氧设施准备,重点做好重症收治和危重症患者的转诊工作,各地务必在12月底完成重症床位改造和后备梯队培训任务,为应对重症患者救治高峰做好充足的准备。

  三级医院对老年重症患者必须开通绿色通道

  阚全程说,三级医院务必将所有院区、病区、病房开放收治合并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并保证病房、监护单元具有一定余量,打通急诊、留观、病房衔接通道。

  省卫生健康委强调,决不允许任何医院以任何理由推诿、拒诊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患者,特别是老年人、儿童和孕产妇重症患者,有条件的要直接转诊到三级医院,暂时不具备条件的也要收入县(市)最好的二级医院。三级医院对老年重症患者必须开通绿色通道,积极救治。对于推诿拒诊的医院,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同时,全省三级医院要重点部署,二级医院作为有效补充,尽快扩容发热门诊,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制度,务必做到发热门诊应开尽开,住院患者应收尽收,新冠肺炎和基础疾病应治尽治。

  实施省级专家分片包干机制

  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强调,我省将加强120急救指挥调度,重点保障急危重症患者转运,开通24小时线上咨询服务,满足患者急救咨询服务需求。

  同时,我省将建立医疗力量常态储备和动态调派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组建省级常规医疗队和重症医疗队,实施省级专家分片包干机制,一旦需要能够第一时间调集力量支援,坚决防止出现长时间、大范围医疗资源挤兑情况。

  阚全程介绍,我省将建立三级综合医院和综合实力较强的二级医院分片包干责任制。按照分区包片原则,为每一家医院划定责任范围,对口收治划定区域内高龄合并新冠病毒感染的重型、危重型患者,实现老年重症患者包干管理“全覆盖”。但是,任何医院不得以划定区域为理由推诿、拒收其他区域转来的重症患者,要绝对落实首诊负责和急危重症抢救制度。

  阚全程说,我省将同步建立全国三级医院“红白榜”和定期通报制度,对于承担重症患者救治任务成效突出的,予以表扬;对于组织救治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列入“白榜”全国通报。(记者 李晓敏)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