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民政厅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2-26 21:30 来源:河南省民政厅

  近日,河南省民政厅印发通知,要求全力做好灾害预警和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指出,切实扛牢应对灾害工作责任。各地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压实防灾救灾工作责任,高度关注天气变化,深刻认识此次极端寒潮天气可能造成的严重危害,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基层工作一线,现场指挥、现场处置、现场调度,切实做到思想到位、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确保民政服务对象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确保灾害损失降到最小限度,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得到最大程度保护。

  通知要求,扎实做好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各地民政部门要密切关注本地低气象部门发布的温雨雪冰冻灾害预警信息,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向下级民政部门、直属单位和各民政服务机构进行转发,确保通知及时传播,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向全系统发布采取的特定措施、避免或减轻危害的建议和劝告等,增强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的防灾减灾意识。

  通知要求,加快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各地民政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分析研判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次生、衍生灾害的可能性、应对措施、工作方案等。组织精干力量,对风险隐患点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改,对排查出的问题要逐一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跟踪督办,限期整改,逐一验收,实现闭环管理,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在上级部门发布机构“关、停、撤”等要求时,指导督促相关民政部门做好贯彻落实。加强设施设备的保养维护,特别是电气设备和线路、燃气管道、临时搭建物等重点部位要加强防护。做好流浪乞讨人员和露宿街头人员的巡查排查和救护援助工作,各救助管理机构开放避寒场所,提供必要的食物和御寒衣物,加强与城管、公安、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对车站、广场、桥梁、涵洞、地下通道等容易聚集流浪乞讨人员的重点活动区域进行高密度的排查,劝导街头露宿人员到机构避灾。对于经劝导确实不愿到机构避灾的,要及时为其提供棉衣、棉被、食品等御寒物资,确保不发生露宿街头人员冻死事件和极端负面舆情的发生。各地要尽快对散居特困供养人员、分散养育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防灾避灾准备情况开展网格化排查,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动员散居特困供养人员到供养机构短期入住避灾,避免民政服务对象因灾致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

  通知强调,严格落实应急值守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值班纪律,值班人员必须保持联络畅通,严禁串岗、脱岗、离岗。要立足早准备、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预备各类应急资源,提前预置救援力量,确保能够随时投入灾害应急处置。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每天定时将开展排查救助情况上报省厅,突发事件信息要第一时间向当地政府和上级民政部门报告,不得迟报、瞒报、漏报。加强对民政服务机构应对灾害工作的监督指导,在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物资准备、预案制定、问题整改等工作开展督导检查。主动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各地民政部门要利用好主流新闻媒体、新媒体、官方门户网站和公众号,大力传播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和自然灾害防范知识,大力宣传民政部门采取的救助措施,大力宣传在防灾救灾过程中总结出的先进经验、亮点成绩和典型事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送到群众身边,树立民政部门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