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民政系统扎实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2-26 21:34 来源:河南省民政厅

  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年来,河南省民政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高位推动,将法治工作列入河南民政“464”工作布局,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工作合力,聚焦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执法标准、健全监督机制,推动民政系统执法理念不断转变、执法行为不断规范、执法效能不断提高。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基础。河南省民政厅党组高度重视全省民政系统法治民政建设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朱良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十四五”时期法治建设的目标及任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蕾多次召集法规部门及有关处室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强力统筹协调,促进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工作全面落实。制定《河南民政系统加强行政执法工作三年提升方案》,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成体系”的工作思路,开展以“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为主题的专项执法能力提升活动,持续推进省、市、县(市、区)三级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

  强化法治意识,转变执法理念。着力改变不适应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执法思想、执法习惯和方式方法,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注重发挥行政指导的作用,采取提醒、建议、劝导等方式,指导行政相对人依法办事、依法经营。积极培育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和标兵,大力宣传推介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扩大典型示范覆盖面。以提升行政相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目标,以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为原则,强化创新意识,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标兵与非标兵单位通过多种形式结成帮扶对子,积极开展各种结对帮扶活动,创新服务型执法模式,普遍提升执法效果。

  制定执法标准,规范执法行为。制定《河南省民政系统行政执法事项基本目录》,明确细化执法事项,重点解决基层执法人员“执哪些法”的问题。制定《河南省民政厅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规范从申请受理到决定送达的执法流程,重点解决基层执法人员“如何执法”的问题。制定《全省民政系统执法人员信息库建设使用规范》,在对全省民政法制机构建设、执法证持有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基础上,建立并动态管理全省执法人员信息库,重点解决“谁执法”的问题。制定《河南省民政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标准》,明确违法事项对应法律条款、违法情形、处罚档次,从根本上解决了行政处罚裁量标准不一致的问题。

  完善监督机制,提高执法效能。建立健全执法监督机制,推动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执法监督。建立健全执法考评机制,以定期考评为基础,结合开展专项考核、随机考评,及时有效地对执法日常工作、个案效果等予以评价。省民政厅每年组织两次执法监督检查,开展指导、检查和考评工作,对各地民政法治建设工作进行通报。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比运用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全省民政执法案卷评查,交流、评析工作,对优秀案例选编汇总,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