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开放招商,潮头踏浪风满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2-26 13:09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平顶山市把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作为优先发展战略,把招商引资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开放招商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前11个月,全市累计实际到位省外资金607.8亿元,同比增长3.7%;资金到位率为53%,居全省第三位。实际使用外资5555万美元,完成省定目标的119.1%,完成进度居全省第二位。在全省“三个一批”活动中,平顶山市前六期省定签约项目169个,总投资914.56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均超过90%,“产业为基、项目为王”鲜明导向进一步强化。

  紧盯“四幅地图”寻突破,深耕“四张图谱”强产业,今年平顶山市确立了围绕“一主两优四新多元支撑”先进制造业体系发展目标的招商线路,谋划招商引资项目429个,其中52个项目入选全省重点招商项目库,总投资485.9亿元;重点引进招商项目322个,合同省外资金1447亿元,项目履约率100%、开工率99%。

  胸怀世界地图、中国地图、省市地图、本地区本部门地图“四幅地图”,加快推动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平顶山市巩固完善“1+9+N”招商工作体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指挥、9位主管领导带队出征、相关行业部门精准招商、招商小分队尽锐出击的招商格局。

  党政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开展“四个拜访”。市委书记张雷明带队赴北京市、合肥市对接与东旭集团、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事宜;市长赵文峰带队到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铁物资集团有限公司考察。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开展外出招商、信息化招商和会见重要客商243次。驻地招商小分队共外出招商286批次,对接考察企业864家。各县(市、区)县级干部带队开展小分队招商321批次。

  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钢铁资源回收加工循环利用项目、电池组件封装线项目……一大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大、市场前景好的项目引进来,成为壮大新动能的助推剂。

  今年初,了解到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有意在中原地区布局新型建材产业后,郏县立即成立综合服务、政策服务、矿权出让、土地出让4个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对接,帮助解决土地选址、证照办理、银行开户等各项事宜80余件,成功引进中能建装配式建筑及配套项目,形成覆盖洛阳、郑州、许昌、平顶山、漯河、驻马店等地的装配式综合性新型产业基地。

  好项目引进来,好产品走出去。前10个月,平顶山市完成进出口总值50.3亿元,同比增长46.8%,增速居全省第三位;其中出口49.5亿元,同比增长52.5%。

  “希望企业家们抓住机遇,抢登跨境电商‘顺风车’,快速实现品牌出海。”在平顶山市首场跨境电商沙龙活动上,市商务局动员100余位跨境卖家。

  今年,市商务局从开拓市场、加大融资等8个方面助力外贸企业发展壮大;联合人行平顶山市中心支行制定《关于支持平顶山市涉外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涉外企业提供便利。全市商务部门持续落实外贸企业“服务官”制度,加大对“白名单”企业的服务力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进出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联合口岸办、海关等部门加快平台建设力度,引导外贸业务较强的单位申报海关特殊监管区。

  为助力“稳外资”工作提质增速,外汇局平顶山市中心支局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推进外商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业务权限下放银行办理、登记机构扩展到全省范围、即时办理外商投资企业出资确认登记等方面改革,全面实现外商投资企业外汇业务在银行的全流程办理;深入推广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措施,实现“一纸指令”即可办理;强化创新驱动,支持辖区银行开展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工作,推动辖区主要资本项目外汇业务迈入“数字化”新时代。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