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已有近3万人接种“第四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2-23 21:1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4529083991102494

  12月23日15时许,在河南省中医院免疫规划科,67岁的郜女士完成了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疫苗接种,这标志着郑州市正式启动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接种,加强免疫疫苗又多了一种选择。

  “刚好该打第四针了,打上放心。”接种完疫苗,郜女士乐呵呵地说。

  来自郑州市疾控中心的统计显示,截至12月23日零时,郑州市共有29324人接种了第二针加强针,也就是俗称的“第四针”。

5727004558628446

  郑州“加强针”多一种新选择

  当天15时,位于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的河南省中医院免疫规划科接种点已有不少居民排队。

  “最近两天有没有喝酒?有没有吃药?过去打疫苗有没有发生过敏?……”在接种登记时,工作人员会询问一系列问题,接种登记表上,也会对接种者的健康状况进行记录,并为接种者进行血压、血糖等相关检查,确认身体条件符合要求后,接种者方可前往注射室。

  在一旁的留观区,50多岁的李先生已经完成了第二剂次加强针的接种,正在进行健康监测,“我之前在抖音上看过,说这个疫苗对目前的奥密克戎毒株防护效果好,不良反应也小,所以今天就来了。”他还建议大家,要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对自己和家人负责。

  河南省中医院免疫规划科副主任王琴声介绍,他们引进的是珠海丽珠生产的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丽康疫苗),适用于18岁以上,已完成两针灭活疫苗基础免疫的待加强免疫人群。同时,也可针对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以及免疫力低下人群,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也就是咱们常说的“第四针”接种。根据国内外研究和临床试验数据,结合我国疫苗接种实际,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为6个月以上。

  “该疫苗目前仅用于加强免疫接种,尤其对老年人安全性良好。”王琴声表示。

  如何选择第二剂次加强免疫?这些疫苗接种组合可参考

  郑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李锋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根据疫苗研发工作进展,所有批准符合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建议市民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或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有关组合如下:

  3剂灭活疫苗+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3剂灭活疫苗+1剂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

  3剂灭活疫苗+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3剂灭活疫苗+1剂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

  2剂康希诺肌注式腺病毒载体疫苗+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3剂灭活疫苗+1剂成都威斯克重组新冠病毒疫苗(sf9细胞);

  3剂灭活疫苗+1剂北京万泰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

  3剂灭活疫苗+1剂浙江三叶草重组新冠病毒蛋白亚单位疫苗(CHO细胞);

  3剂灭活疫苗+1剂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2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

  王琴声表示,“序贯加强免疫又称为异源加强免疫,是指间隔接种或交替接种不同技术路线的同种疫苗。针对现在流行的奥密克戎,在三针灭活疫苗的基础上,采用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给广大市民提供了较好的选择。”

  建议老年人尽早进行加强免疫,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老年人是否有必要接种“第四针”?王琴声表示,老年人进行加强免疫非常有必要。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60岁以上人群完成疫苗接种后产生的抗体水平和保护效果比18至59岁人群相对较低。而一旦感染,发生重症的比例会相对较高,所以建议老年人尽早进行加强免疫接种,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老人也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许多国家疫苗接种策略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均建议,老年人尤其是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应是最优先的接种人群。”王琴声说,老年人如果不能确定自己是否在稳定期,可提前到医院做个检查咨询临床医生,也可以带上相关病历到接种现场,由现场医生进行判断,切记一定要把自己的健康状况如实告知医生。

  此外,王琴声提醒,已经感染新冠病毒且康复的人也可以接种加强免疫,建议康复半年后再接种。因为新冠病毒感染后尚不能达到终生免疫,还存在再次感染风险,这主要与自身免疫力和间隔时间有关。

  据介绍,目前,郑州市金水区已有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接种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疫苗,市民可在相应时间前往接种点接种。郑州其他各区也将陆续启动该款疫苗的接种。(记者 李晓敏

image.png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