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竞进姿态 勇挑大梁重任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引起热烈反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2-22 06:36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19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全省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瞄准目标、加压奋进,保持竞进姿态,勇挑大梁重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河南力量。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抓战略全局、抓主要矛盾、抓重要环节,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使我们的预期更稳、信心更足。”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表示,全省财政系统将紧紧围绕会议决策部署,加力提效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为我省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建设制造业强省等重点领域提供坚实财力保障,用足用好专项债券持续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更大力度释放财政省直管县改革红利推动财力下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和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坚决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全面支持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助力我省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倍感振奋。大家一致表示,要坚定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1亿亩、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要加快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大力推进“中原农谷”、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周口农高区建设;要大力发展特优产业,加快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形成“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要扎实稳步推进乡村建设,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持续深化农村改革,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省市场监管局干部职工一致表示,将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推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要聚焦大力提振市场信心,进一步当好市场秩序的维护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大做强市场主体。要聚焦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进一步当好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的促进者,深入实施质量强省、知识产权强省、标准河南和品牌发展战略,加快国家市场监管、药品监管领域7个重点实验室建设。要聚焦增进民生福祉,狠抓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全过程监管,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进一步当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守护者。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员干部表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为做好明年全省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信心。要深化市场主体金融服务,开展常态化银企对接,强化重大项目融资保障,加大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房地产市场等领域金融支持,满足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要大力培育企业上市,扩大债券融资规模。要纵深推进金融改革,深化农信社改革,做好中原银行改革重组后半篇文章。要切实防控金融风险,加强风险排查监测和稳妥处置,守牢风险底线。要大力推进金融领域诚信建设,全面优化金融生态,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力量。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强调要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其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奋、充满信心。”省农科院资环所孔维丽研究员表示,我省是食用菌生产大省,产量和产值均居全国第一,但科技基础相对薄弱。要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必须强化创新驱动。省农科院食用菌团队将依托现有基础条件,加快构建食用菌高效育种技术体系,研发配套现代化生产装备及工艺,推动我省由食用菌产业大省向食用菌产业强省转变,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重点产业支撑。

  大家一致表示,即将过去的2022年,成绩殊为不易、成之惟艰,值得倍加珍惜。即将到来的2023年,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记者 胡舒彤 刘晓波 孔学姣 刘晓阳 王昺南)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