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企业经营有困难 可选择歇业备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2-21 15:15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受疫情影响,一些门店暂时不能开展经营活动,却仍需支付房租、人力等高额运营成本,导致部分中小企业经营者难以为继。近期,市市场监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税务局、医保局、住房公积金中心等部门联合印发《焦作市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通过为经营困难企业提供一个缓冲性的制度选择,切实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

  该办法适用在焦作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以营利为目的自然人(从事经营活动的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及其分支机构;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及其分支机构;个体工商户;外国公司分支机构)、法人及非法人组织,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客观原因造成经营困难,且不存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交易相对人合法权益等情形的,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并依法向其登记机关申请歇业备案。

  办法还规定了市场主体歇业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年,可以分多次申请歇业备案。市场主体申请办理歇业备案,应当向登记机关提交《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和《歇业备案承诺书》。市场主体延长歇业期限,应当于前一次歇业期限届满前30日内办理备案。登记机关办结市场主体的歇业备案申请后,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与人社、住房公积金中心、医保、税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业务联动,将相关歇业市场主体信息推送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人社、住房公积金中心、医保、税务等部门可依据共享信息,落实相关扶持政策。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