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逐浪高
——写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之际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2-20 07:05 来源:河南日报

民营经济逐浪高——写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之际 、

  刚刚闭幕的卡塔尔世界杯上,888辆宇通纯电动客车惊艳亮相,向全世界球迷展示了中国汽车对于绿色出行的诠释;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阿兹夫定投产,成为我国首款获批上市的口服小分子新冠治疗药物……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民营经济在淬炼中越发坚韧,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活跃的因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大力支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助企惠企政策,民营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2021年,全省百强民营企业总营收首次突破万亿元,达11787.4亿元,成为河南经济发展的一支主力军。

  综合实力更强

  “第一名栾川钼业,营收达1738亿元,比上年度增加600多亿元;第二名牧原集团,营收增加了200多亿元。”

  在省工商联日前发布的2022河南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中,不少龙头企业营收再创新高;百强入围门槛更是首次突破30亿元关口,较2021年榜单入围门槛足足提高了5亿元。

  在持续三年的疫情影响和复杂的世界贸易形势下,民营经济的韧性,再一次被证明。

  改革开放以来,河南民营经济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我省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民营经济的作用越发重要。

  有一组数据可以说明:民营经济贡献了我省六成以上的GDP、七成左右的税收、八成以上的就业、九成以上的市场主体;全省11家中国500强企业中,民营企业7家;全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70家,民营企业有327家;全省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38个,民营企业有30个。

  可以说,民企强,则经济强。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坚持把培育优质企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健全育企强企培育机制,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贯通、产供销配套、大中小融通。

  全省30条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中,双汇、卫华、三全等18家龙头民营企业担任了产业链盟会长单位,发挥创新引领力、市场主导力,更好带动群链发展。

  如今,河南民营企业还大胆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度嵌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上半年,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1871.7亿元,同比逆势增长16.1%。

  创新能力更优

  创新,正在成为河南鲜明的底色。焕然一新的中原科技城内,远度科技成为国内少数掌握无人机全产业链关键技术且具备芯片级“智能无人机”研发实力的团队;中原动力研发的城市管养机器人,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算法全部自研、零部件全部国产的城市管养机器人。

  “河南对创新的重视鼓舞人心,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我们在这里创业有很强大的力量支撑。”中原动力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林杰说。

  在激烈的市场浪潮中,河南民营企业不断创新挖潜,持续提高创新能力,用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拓展、赢得市场,一跃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力军。

  去年以来,我省持续打造省产业研究院、省中试基地等高水平创新平台,民营企业在其中挑起了大梁。多氟多等牵头组建了16家省产业研究院,安图生物等牵头组建了8个中试基地。

  “我们研发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是我省首个获批的抗原检测试剂盒,目前正加紧组织生产,本月底可投放市场。”安图生物副总经理陆莹说。

  上半年,全省2万余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开展研发活动的已达11416家,比2021年增加4238家。今年我省还新增1183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涌现出一大批创新“生力军”。

  人人搞研发,个个争英雄。这些活跃在高端装备、新型材料、氢能源等新兴和未来产业的民营企业,将为河南创新发展汇聚强大动能。

  惠企服务更好

  民营企业是经济参与者、推动者,也是见证者、受益者。

  近两年,我省持续把服务民营经济、纾困民营企业作为重点,纵深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扎实开展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等行动,建立了服务民营企业常态化工作机制。全省7.6万名助企干部深入13万多家企业,面对面倾听民企心声,解难题、通堵点。上线运行省民营经济数字化平台,集成诉求响应、监测预警分析、企业服务门户,为民营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民营中小微企业,我省相继出台一揽子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方案;加大退税减税降费力度,强化金融服务支持民营企业有效融资需求,以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发展势能。

  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大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着力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充足空间。今年新挂牌运行省政务服务中心,方便企业办事“只进一门、只跑一趟”。全国工商联报告显示,2021年我省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9,首次进入第一方阵。

  我省还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毫不动摇支持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相继实施民营企业家“百千万”培训计划和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行动,加快培育一批高素质、有担当的优秀民营企业家群体。

  12月20日,河南将高规格召开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我省再一次坚定亮明态度:民营经济是河南发展的最大潜力,民营企业家是最宝贵资源、最宝贵财富。

  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者”,在建设现代化河南的新征程中,全省民营企业必将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陈辉)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