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培育、
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郑州如何发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2-19 15:56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如何为高质量发展夯基础、壮筋骨、活气血、扬龙头?近期,郑州市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组建元宇宙产业联盟、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培育和产业园建设、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重点领域工作。

  如何推进郑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推进郑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须从多个维度进行考量和把握。切实提升郑州城市综合实力和消费能力,筑牢国际消费城市的经济基础。客观上看,郑州市GDP虽已突破了12000亿,在省内的首位度也达到20%左右,但总体经济实力在中西部也不占优势,人均收入、人均消费等指标仅相当于沿海先进城市的几分之一和中西部中心城市的一半多点,与世界城市相比更是望其项背。

  对此差距,郑州需要在增强综合经济实力继续努力,尽快缩小和赶上与国内先进中心城市的差距,提升国内外影响力;需要在提升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体量、质量和创新能力方面下足功夫,增强产业盈余和带动能力;还需要大幅度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能力等。非如此,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将是无本之木。

  全方面提高郑州对外开放的丰度、深度和广度,培植国际消费城市创建的土壤。对标国际国内先进经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对国内外各类投资者吸引力,加快丰富产业开放内容,提升开放型经济的水平和能级,为突进国际化消费经济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特约专家袁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这场能源革命河南咋找到“新密码”

  在“双碳”的大背景下,氢能产业链发展潜力巨大,未来将形成至少万亿产值的产业群。

  截至2021年12月30日,郑州市已开通燃料电池公交线路近20条,共计223辆12米燃料电池公交车,全部为宇通客车。除了郑州之外,省内其他地市也纷纷开始发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

  在“双碳战略”下,国家已出台氢能“以奖代补”政策,练好“氢”功也是河南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省政府发布多个政策力挺氢能产业发展。

  河南地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三大主力消费市场的正中间,依托本省巨量的焦炉煤气资源,有望实现向三大主力消费市场的高品质氢能输出。未来三大主力消费市场强劲的氢气消费能力可能为河南提供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使得氢能真正成为全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首先政府部门要大力扶持氢能产业的发展,不仅要出台与制造中心相配套的省级产业规划,各地市同样要出台适合自身发展的相关产业规划。其次相关企业要持续发展,特别是建立完善的产业生态链,使河南氢能产业可以闭环良性发展。

  特约专家 尚思宁(河南省社科院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研究所)

  组建元宇宙产业联盟打好发展“组合拳”

  元宇宙作为未来数字经济的增量业务,是衡量地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河南省率先发力,将聚焦工业、能源、文旅等六大重点领域,打造元宇宙创新引领区。预计到2025年,河南元宇宙核心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

  今年8月,郑州市邀请全国元宇宙龙头企业开展“豫州行”。百度希壤、未来科技、飞天云动等19家元宇宙企业齐聚郑州举行高峰论坛,正式组建元宇宙产业联盟,助推郑州元宇宙产业高质量发展。河南首个元宇宙产业园,郑州市与河南投资集团联合打造的郑州元宇宙产业园区正式开工。

  打造郑州元宇宙产业联盟,要进一步推动产业界、科研机构、教育机构紧密合作,实现“技术、人才、项目”融合,开展跨学科协同研发创新。以联盟为载体,成立元宇宙产业研究院,打造集聚“政产学研金”多方资源的综合服务平台。瞄准国内外优势企业和高端研发机构开展精准招商。支持元宇宙龙头企业在郑州建设区域总部、孵化平台等。建设高水平的元宇宙赛道双创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元宇宙“独角兽”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带动本土元宇宙产业“延链、强链、补链”。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