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精准施策专班推进外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2-18 11:42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漯河市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稳外资”决策部署,创新举措、精准施策、专班推进,外资工作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1-10月,漯河市新设外资企业11家,实际使用外资4169万美元,绝对值继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一、聚焦外资,成立专班强保障。坚持把外资工作作为招商引资的重中之重,建立招商引资周例会,修订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差异化分解外资目标任务、提高外资考核分值和权重,成立港资、台资、日韩和世界500强等四个外资企业专班,健全机制,推动外资工作的有序推进和规范运转,使外资工作的方向更清晰、目标更聚焦、路径更明确、机制更完善、服务更精准,为漯河市外资工作夯实了基础,提供了保障。

  二、精准施策,专班推动添增量。把现有的外资企业按照投资来源地由四个专班对口联系,使专班对外资企业的服务更加精准。坚持内部挖潜添增量。通过专班精准贴心服务,促进双汇集团、中粮面业、卫龙等港资企业,统一、旺旺等台资企业、泰国正大(漯河)食品、漯河丰陵仓储有限公司等重点外资企业,增资扩股、新上项目。目前,首期投资35亿元的双汇第三产业园、投资21亿元的中粮全产业链项目、首期投资21.6亿元的正大食品全产业链项目已开工建设,投资2亿元的统一食品等正在筹建,卫龙食品于12月15日在香港成功上市,卫龙未来食品产业园项目正在积极谋划。强力招引添增量。外资项目招引实施“四库管理”,即四个专班按照投资来源地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发布项目库、目标企业库、客商资源库、招商线索库,每个专班都根据各自专班负责的外资投资特点、运作方式,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依托人与人之间的链条关系、投资项目与产业链之间的关系,一对一、点对点精准开展招商引资。目前,我们通过专班的有力推动,今年以来新设立港资企业8家,总投资12亿元;台资企业4家,总投资11亿元;新签约世界500强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99.5亿元。

  三、机制推动,保障专班出实效。一是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各外资专班工作汇报,统筹保障各专班的力量要素,谋划各专班工作方向,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使各个专班能够更加顺利的开展工作。二是市政府招商引资周例会及时对各专班的招商信息进行研判、投资项目进行全面评估,推动更加精准的招引外资;及时研究解决签约项目手续办理、土地报批、规划设计等问题,推动项目早开工建设、早投产达效;积极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证企业正常运营。三是市四个外资专班统领各县区外资专班工作,对口进行业务指导,共同推动漯河市外资工作快速发展。

  1-10月,漯河市共谋划国机三文鱼全产业链、香港国泰达鸣中部基地等22个外资项目,推动招引香港欧博智能制造项目、香港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模组制造项目、万实智慧供应链基地项目、宠乐宠物烘焙主粮等15个外资项目签约落地,投资总额19790万美元,纳入“签约一批”的外资项目4个,分别是郾城区香港欧博智能制造项目、源汇区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模组制造项目、召陵区万实智慧供应链基地项目、经开区新得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新材料生产项目。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