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持续发力防治新冠肺炎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2-11 07:59 来源:河南日报

  出台河南版中医药指导意见、多款抗疫中药院内制剂获批、医生线上指导居家治疗用药……河南中医人在科研、临床多向发力,推动中医药全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更好护佑群众生命健康。

  出台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中医药用药指南

  12月9日,省卫生健康委印发《河南省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中医药使用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参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来自我省临床一线的多名中医药专家,历经大量临床经验积累和疗效评价对比,按照中医药“三因制宜、辨证论治”的特点,总结出河南版本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中医药用药指南。

  “这份用药指南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从推荐用药就可以看出,它按照新冠病毒肺炎在不同时期的发病症状、病程特点,分为发病早期和中、后期两个阶段,成人和儿童两个不同人群,对症进行中医药用药的相关指导。”参与《意见》起草的专家、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河南中医药大学儿科医学院党委书记任献青告诉记者。

  此外,《意见》还提出居家治疗期间的健康指导,包括怎样调节饮食、保持良好心态、开展穴位按摩、中药香薰疗法等,充分发挥中医药的非药物疗法功效,起到增强免疫力、调节情志等作用。

  多款抗疫中药院内制剂将用于临床治疗

  今年以来,我省有多款抗疫中药制剂获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取得院内制剂批号。

  日前,南阳市中医院抗疫中药“九味清瘟欣颗粒”纳入省医保支付范围;郑州市中医院的“金蒡清疫颗粒”,从临床医生的经验方“金蒡清疫方”变为院内制剂“金蒡清疫颗粒”,用时仅一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银黄防感合剂”“荆花解毒合剂”等6个院内制剂获批……

  “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上具有一定的优势,不仅可减轻患者症状,还可以根据不同的病情及体质情况进行辨证论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省新冠肺炎中医预防救治技术指导组组长李素云教授说,以银黄防感方、荆花解毒方和银翘败毒方为例,这是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病理生理特点及证候规律研制的,经过临床研究验证,疗效显著。

  医生线上一对一指导居家治疗

  我省多家中医院还推出防疫组合方剂、开设线上诊疗平台,发挥中医药全方位介入新冠肺炎“防、治、康”。

  12月10日,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互联网医院“豫中一”平台的“新冠病毒感染专区”,医生正在线上坐诊,为居家治疗的患者提供用药指导。

  该院互联网医院办公室主任李学告诉记者,医院成立专门的服务团队,医生均来自呼吸、感染等相关专业,大多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能够对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进行全过程的居家治疗指导。

  “医生开展线上诊疗,药品线下配送,不仅能够对患者进行一对一指导、全病程管理,还可以减轻线下就医的压力,减少医院交叉感染风险。”任献青说。

  “自从新冠病毒感染专区开通后,线上问诊量一天可达四五百人次。医院专家还拟定出针对不同人群的中医协定方,使用起来也更对症,每天开具的中医协定方占药方总量的三分之二左右。”李学说。(记者 李倩 李晓敏)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