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识多一点丨“重点人群”如何加强自我保护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2-10 11:04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随着各地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对个人防护要求也随之提高。老年人、儿童和孕产妇等“重点人群”该如何加强自身防护?12月7日,疾控专家作出了相关解答。

  “老年人群免疫力差、基础疾病多,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高风险人群,当前最主要的措施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提高自身免疫力。”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主管医师王燕说,目前我省正在全力推进60岁以上人群接种工作,尤其是加快提升8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率。

  截至12月6日,郑州市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第一剂147.27万剂次,接种率91.05%;累计接种第二剂141.9万剂,接种率87.73%,距离国家所规定的接种比例还有一定差距。

  “从接种数据来看,提高老年人的全程接种率和加强免疫接种率非常必要。”郑州市疾控专家提醒,“如果接种加强针,重症风险会降低90%以上,符合条件的老年人一定要完成加强针接种。”

  孕产妇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王燕提醒,育龄期女性要选择在备孕前或可以接种的时候,提前完成疫苗接种。孕产妇如果去医院做围产保健时,建议提前预约,避免聚集,在医院注意保持手卫生、戴口罩、清洁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生活中减少聚集,提高自我健康管理意识,保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

  专家还建议,3岁以上无接种禁忌儿童要尽快完成全程接种疫苗。对于低龄儿童,不仅要做好儿童本人的防护,家长和监护人也要做好相应防护措施,注意保持手卫生,定期消毒儿童使用的物品,外出时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合和密闭空间。(记者 李倩 李晓敏)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