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0001-01-2022-00377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28日
标  题 豫政函〔2022〕92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BH005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发文字号 豫政函〔2022〕92号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9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BH005号建议的
协办意见

豫政函〔2022〕92号

交通运输部:

  李士强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河南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为加快推进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物流体系,打造内陆对外开放高地,2022年3月我省组建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豫港务集团),进一步整合我省国际货运班列,推动全省陆港河港融合发展。中豫港务集团立足“资源统筹、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协调发展”基本功能,负责全省四级及以上航道、港口、岸线和临港产业等领域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打造集规划、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服务、对外合作等功能于一体的平台。2022年6月省政府批准中豫港务集团整合周口、信阳、漯河、平顶山4个省辖市港口等相关资源,组建河南中豫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豫港口集团),主要开展港口岸线及临河临港区域的综合开发利用。目前各方已签署出资人协议及合作框架协议,工商登记文件准备完毕,中豫港务集团已将中豫港口集团相关工商注册材料报省市场监管局。

  下一步,省政府将指导中豫港务集团和中豫港口集团按照“港城一体、产运结合、以港兴城、以贸促工”的工作思路,加快推动我省内河航运“投建管运贸”一体化工作开展。一是完善内河航运发展体制机制。按照《河南省内河航运资源整合移交方案》,统筹整合相关内河航运资源资产,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投资建设,统一体制机制,建立集约高效的港口航运发展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二是强化重大项目投资建设。研究制定全省港口、航道投资建设实施方案,对拟建、在建航道、港口项目,按照“边建设、边整合”方式提前介入、全程参与。新建航道和港口项目按照“六统一”原则进行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三是着力推动临港产业经济发展。大力发展水运经济、临港经济,积极开展省内水运业务及公水、铁水等多式联运业务。发挥中豫港务集团的国内外资源优势,推动航道沿线升级和承接产业转移,引导各类资源和产业在内河港口集聚,吸引适水适航的企业来豫发展。四是积极开展国际国内合作。与上海港、宁波港、南京港、汉堡港等港口及丹麦马士基集团、长荣海运公司等国际海运巨头开展战略合作,推动我省内河航运提质增效,打通中原城市群出海通道,着力拓展新的集装箱航线和“豫货出海和海货入豫”新通道,补齐“四条丝路”水运短板。

  在新的运行体制机制下,各地港口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水平将大幅提升,初步形成“安全畅通、绿色经济、智能高效、港产联动”的临港经济产业集群和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加快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推动我省交通区位优势向经济枢纽优势转变。

  衷心感谢贵部长期以来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政府办公厅,0371—65908065。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2年7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