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0001-01-2022-00375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16日
标  题 豫政函〔2022〕84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179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发文字号 豫政函〔2022〕84号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9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179号建议的
协办意见

豫政函〔2022〕84号

国家文物局:

  王绣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申请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及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是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项目,由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与洛阳市政府共建共管,于2019年建成并向公众免费开放,已累计接待参观游客近300万人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已成为二里头文化和夏文化传播的中心,先后获得河南省文明服务示范窗口、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南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河南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在推动二里头遗址保护研究、探索中华文明起源和早期中国形成、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运营成效良好

  我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推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持续提升运营水平。

  (一)创新展示方式,全方位彰显夏文化魅力。系统展示夏代历史、夏文化探索历程等研究成果,举办“华夏第一王都”基本陈列并荣获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推介精品奖。主动深化与其他博物馆和考古机构合作,不断推陈出新,联合举办“鼎盛中华—中国鼎文化特展”“璋显中国—中华牙璋文化展”等一系列中华文化专题展览。加快数字博物馆建设,建成“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数字展厅”,利用数字技术全面复原展示二里头文化整体面貌,进一步提升观众的体验感。推出“宅家逛博物馆”“牡丹花会特辑”“探秘夏都之旅”“云赏国宝”“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之声”等一系列网络直播和“云观展”活动,吸引众多网友观展,累计点击量已达千万人次。

  (二)拓展传播途径,多渠道宣传夏文化内涵。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研讨和系列研学活动,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联合组建“早期中国研究中心”,承办世界古都论坛及夏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等高规格学术交流活动,全力推动夏文化研究与传播。结合二里头遗址最新考古发现,积极谋划出版《二里头故事》《探秘最早中国》《图说最早中国》等系列书籍,加大夏文化宣传推广力度。加强与媒体宣传联动,联合央视推出纪录片《探秘二里头》,积极宣传二里头文化,不断提升夏文化感召力和影响力。

  (三)推动文旅融合,系统性扩大夏文化影响。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依托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开展“以‘夏’之名,薪火相传”百场宣讲、中小学生研学等系列研学活动,持续推出精品旅游、研学线路和文化创意产品。加强文创产品开发,以馆藏文物为基础,推出绿松石铜牌饰、华夏之源等6大系列30余款文创产品,广受游客欢迎。建设“二里头文化主题邮局”,为广大游客提供“特色销售+寄递”“旅游纪念品+邮戳”等服务,让游客近距离感知二里头文化符号、文创魅力。

  二、支持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运营发展的工作打算

  王绣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加强二里头遗址保护、传承弘扬夏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我省将在工作中深入研究谋划、积极吸纳借鉴。下一步,我省将在贵局的指导支持下,进一步加强二里头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运营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着力提高发展质量。深化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的密切合作,加强考古人才培养,提升考古科研实力,积极推动二里头遗址最新考古发现、出土文物和研究成果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就地保护、就地展示。加强与其他高水平博物馆在陈列展览、学术研究、文物保护、文创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更好发挥在阐明早期中国国家形成过程、展示最早中国国家形象等方面的作用。

  (二)指导推动申报工作。指导洛阳市按照《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加快提升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藏品保护、陈列展览、科学研究、社会教育和公共服务等水平,完善各项基础条件,为申报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打下坚实基础。

  (三)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加强向贵局和财政部等部委的汇报,指导我省文物局、财政厅、洛阳市等按照《中央对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积极申请免费开放补助资金。

  衷心感谢贵局对我省文物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政府办公厅,0371—65908418。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